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2 推動疫情後經濟綠色復蘇

Q2 推動疫情後經濟綠色復蘇

陳振英議員:

主席,局長在主體答覆中提及多個綠色項目的進展,只是說明了香港有很多綠色經濟活動正在進行,但有些綠色基建項目其實遲遲未落成我想跟進剛才馬逢國議員的質詢,早年的廢紙回收再造廠計劃預計每年可以處理30萬噸廢紙,環境保護署在2018年招標,本來可於2019年進行設計及 動工,並在2023年投產,但因為營辦商撤標,那幅土地便曬太陽兩年。剛才局長說今年會重新招標做另一個項目,是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我想追問局長,該中標公司撤標令原計劃落空,政府有否索償呢取而代之紙漿生產設施,是否仍然屬於一項環保的基建設備

環境局局長

主席,多謝議員的質詢,這包括兩方面,因為相關個案已經交由法庭處理,我認為在此不適宜說得太多。當然,我們會根據合約條文與相關公司跟進。第二方面,我認為這件事可以視為一個機遇,因為早年的廢紙回收再造廠,由於是比較傳統的工藝,所需的地方用電和用水都相對多。但是隨着內地政策收緊,全球各地將廢紙變成紙漿的科技最近一兩年有比較突破的變化我們希望把該事件化危為機,善用香港有限的資源,因為香港的水電價格比較貴,所以我們藉此機遇透過招將廢紙廠轉為紙漿廠,善用新的紙漿循環再造、轉廢為材的技術,處理香港的廢紙。所以,我們是以這種態度處理這件事。不過,我們亦會加快相關的招標程序,因為紙漿技術較新、比較簡約,希望能夠早日投入市場。紙漿廠的另一個好處,是它不單處理一般主流回收的廢紙(即紙皮、報紙及辦公室紙張),一些比較雜項、過去比較少回收亦不能出口到其他地方的廢紙,我們本地的紙漿廠也有機會能夠將它們轉廢為材,進一步減輕堆填區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