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III.政府議案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54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54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陳振英議員:主席,為切合施政重點和回應社會期望,林鄭特首在去年施政報告就重組政府架構提出初步構想,以提升施政效率,包括將13個政策局增至15個及更改部分局的名稱。而為加強政府頂層架構,候任特首李家超先生提出增設3名副司長的建議。整個重組方案有利政策局的分工更加明確,職能和權責更清晰,亦有助強化政府頂層管治團隊的組合,所以本人支持重組的擬議決議案。

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各界認為是時候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其中尤以房屋問題最為迫切,現時運房局兼管運輸及房屋兩大重點民生事務,工作量巨大,分拆後,兩個政策局將可更專注和細緻地督導和統籌各自管轄的重大政策,再沒有藉口拖延各項工作進度。

重組方案涉及增添70個職位,當中有政治委任官員、首長級及非首長級公務員。對於市民來說,增加這麼多人,每年的財政開支也增加接近1億元,政府理應在行政效率上進一步提高。例如房屋局已分拆,亦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公眾自然期望政府能夠做到加快興建和供應公營房屋,縮短目前6.1年的輪候時間,協助他們盡快“上樓”。

新一屆政府亦將推進多個重大發展項目,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北部都會區發展以及明日大嶼計劃等。現時3位司長工作的確繁重,各負責督導多個政策局的工作,管轄範圍非常廣泛,增設3位副司長去分擔司長部分工作,相信可強化政府頂層指揮和統籌能力,更好地推動和跟進該等長遠發展項目。

本地的大型基建項目動輒涉資千億港元,任何超支或延期都會涉及鉅額的公帑,如增設3位副司長及適當轉授權力,可加強規劃及監督能力,則屬十分有必要。

過往時常有媒體批評,政府制訂政策時不夠“貼地”,沒有考慮市民的實際需要,官僚主義泛濫。架構重組後,新增的職位中有13名政治委任官員,日後在制訂政策的時候,更多政治問責團隊成員應 走進基層,尤其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應該多聆聽民意,親身分析、考慮所制訂的政策可能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哪怕是簡單的“買餸”或 “搭車”,解決民眾最迫切的需求。

現時屬於同一範疇的事宜,往往由不同的政策局管理,簡單例子就是青年問題,分工欠統籌,權責不清晰,容易衍生懶政怠政、互相推諉的問題。架構重組後,各部門的權責更清晰明確,各部門的合作亦應該更加緊密,避免市民因政府增加了部門和職位,而需要跑更多單位,花更多時間溝通協調才能解決問題。要讓市民覺得開設職位及增加人事費用是物有所值,讓社會見到政府施政有改善。在行政主導下,促進良政善治,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作為金融界議員,特別關注金融業發展,現時財政司司長與業界保持良好溝通,亦在多個金融發展領域做出成績,日後他需增加管理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土地及房屋供應是重點工作之一,未來亦有多項香港內部和跨境交通問題要梳理,所管理的範疇實在不少。期望“財爺”仍繼續關注“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任務,在副司長的協助下,能等量齊觀,在處理好房屋問題的同時,考慮各項有利國際金融中心的措施,以維持金融業持續發展,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