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IV. 議員議案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

“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案

陳振英議員:代理主席,回歸25年來,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戰勝了多次危機,金融業持續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升;國家“十四五”規劃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 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

“十四五”規劃的實施,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明確了路向和定位,相信未來一段時期,人民幣國際化、綠色低碳、數字化和財富及資產管理等將是香港金融業發展的關鍵詞。

香港目前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三,該指數是全球最具權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製。2007年開始,該指數開始對全球範圍內的46個金融中心進行評價,並於每年3月和9月定期更新,顯示各個金融中心競爭力的變化。

該指數着重關注各金融中心的市場靈活度、適應性及發展潛力等各方面。評價體系涵蓋了營商環境、聲譽及綜合、人力資本、基礎建設及金融業發展水平等五大指標。

香港現時的排名並不穩固。在2020年3月,香港的排名曾由第三位下跌至第六位,其後每半年逐級追回至第三位。今年3月公布的 排名雖維持第三位,但排名第三位至第八位的金融中心(即香港、上海、洛杉磯、新加坡、三藩市及北京)的評分,彼此之間相差僅1分。

香港在各項評分中,人力資本只位列第四位,落後於新加坡,金融業發展水平更低見第十一位。反而排名第十的深圳,排名半年攀升6位,其追趕力度驚人,香港實不能掉以輕心。

我很感謝林健鋒議員這次的議案,他亦提出3點建議,促請政府盡快訂定措施,以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亦支持其他議員的修正案,例如必須優化政府監管體制、平衡監管與發展的關係——這點我們亦經常說——以及積極向國際投資者進行講解、推廣,講好香港故事。

可是,代理主席,在私營機構訂定經營目標時,往往要“三比”, 即先與自己往年的業績比較、接着與規模相若的同業比併、若具國際業務的,更有需要與國際上的同業做對比。

所以,在原議案的基礎上,我建議政府必須定期就全球國際中心排名與前列對手比較,在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建設及我們的發展水平等關鍵指標進行分析及評估,找出差距,才能適時制訂相應策略和措施。

剛才林健鋒議員提到公布的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表的香港整體競爭力似乎有所上升,可是排名仍長期落後於新加坡。而自疫情以來,由於封關的影響,香港在爭取金融人才、吸引外來投資等方面,持續遜色於新加坡,金融業面臨人才和業務流失的挑戰,若不盡快推出針對人才輸入的對應措施“止血”,差距只怕越來越大。

候任特首李家超先生提出“以結果為目標”作為他三大施政方向之一,考慮到金融業對香港的重要性,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信會是新一屆政府施政重點,希望保留的。在國際競爭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亦如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所言,“慢進也是退”。香港必須知己知彼,不斷進步,時常保持自己是“坐三望二”的國際金融中心,才能有機會立於不敗之地。我懇請新一屆政府馬上重檢各項檢疫措施,便利我們的營商環境。

香港是一個高度市場化、國際化的重要經濟體,我相信如果我們做好自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將踏上新的台階。

謹此陳辭。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