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兩間電力公司 2018 至 2023 年發展計劃及 2019 年電費檢討

發展智慧型電錶基礎建設

陳振英議員察悉,為發展智慧型電錶基礎建設,兩電會透過為期 7 年的計劃,在 2025 年或之前以智能電錶及後端設施取代機械式電錶。關於該項目在新發展計劃期內所招致的費用佔該項目總費用的比例(因為該比例會影響日後的電費),他詢問,兩電預計到 2023 年年底會就此更換多少個電錶。

港燈尹志田先生表示,該項目的大部分開支會在新發展計劃期內用於發展支援系統,而個別電錶則會逐步更換。

中電蔣東強先生表示,中電推行智慧型電錶基礎建設項目的費用總額約為 30 億元。在新發展計劃期內進行該項目所需的費用佔該項目總費用的三分之二,而此投資額只佔新發展計劃期內的 529 億元總投資額的一小部分。

環境局局長表示,政府十分重視推廣節能工作。發展智慧型電錶基礎建設可透過向客戶提供即時用電資訊幫助節能,並可藉着遙距讀錶及實施減少高峰用電計劃節省運作成本。

電費紓緩

陳振英議員察悉,兩電有 10 台即將退役的燃煤發電機組(“燃煤機組”)將於 2020 年至 2030 年 期間達到其計劃退役年期,而新發展計劃只涵蓋其中 5 台的更換計劃。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繼續提供電費紓緩金,以減低在下個發展計劃期內電費上調的影響。

環境局副秘書長表示,除上述 10 台發電機組外,另有一些燃煤機組亦將於 2030 年後退役。 所有上述將於 2023 年後退役的機組的更換計劃仍有待確定。可能方案包括以新燃氣機組取代該等燃煤機組,或從內地增加輸入低碳能源。政府當局會在即將舉行的公眾參與活動中,就長遠的減低碳強度目標及燃料組合徵詢公眾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