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19 年施 政報告作出簡報

旅遊

陳振英議員認為, 財政司司長在 2019 年 8 月宣布的第一輪支援旅遊業措施對業界的幫助甚微。他認為,在旅行社鼓勵計劃下,當局根據旅行社接待的旅客數量,向旅行社發放的現金奬勵金額偏低,以致未能有效促進出境旅遊。他建議政府當局考慮向本港居民派發消費券,以期透過鼓勵本地消費帶動經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表示,財政司司長在 2019 年 8 月及 9 月所宣布的一系列涉及逾 191 億元的措施,連同將會在 2020-2021 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的紓困措施,將會有助減輕市民的經濟負擔及鼓勵本地消費。至於贈送消費券予市民的建議,他表示,政府須仔細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將涉及的公帑款額、該措施的實施細節及成效等。政府會繼續與業界聯繫和溝通,以了解並照顧業界的需要。他補充,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而只有在社會恢復穩定的情況下,旅遊業方可重拾增長動力。他亦向委員保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相關遊說工作繼續進行。

陳振英議員察悉, 香港旅遊發展局正準備推出大規模的宣傳推廣,以吸引海外旅客訪港。他要求政府當局就當局在其資料文件所述於 “適當時候”進行的宣傳工作提供資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表示,現時已約有 40 個國家/地區發出訪港旅遊警示/提示。政府當局一方面正監察事件的發展,另一方面正推出相關的協助措施。當治安在將來得以恢復時,當局便會展開更大規模及廣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