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審核 2019-2020 年度財政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 環節 1 發言

 環節 1  公務員事務

公務員培訓和發展

陳振英議員自編號 CSB008 和 CSB052 的答覆中知悉,新的公務員學院可望於 2026 年落成;他指出,新加坡和加拿大類似的公務員培訓學院為各自的公務員開辦種類繁多的訓練課程,包括金融和資訊科技訓練課程。他關注到在新的公務員學院啟用之前,當局現時如何以有系統的方式向公務員傳授有關專業知識,以及相關訓練課程的開支如何計入開支預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培訓處”)聚焦於配合公務員的共同培訓需要,例如為新聘人員開辦入職課程,並提供領導才能發展、創新思維和嶄新科技方面的訓練,以及國家事務課程等。各局/部門如認為需要為員工提供某個範疇的訓練,培訓處可提供所需支援和協助。關於培訓處所主辦訓練課程的資金安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相關支出反映在總目 143──政府總部:公務員事務局。

 

公務員的附帶福利

陳振英議員自編號 CSB062 的答覆中知悉,衞生署現時沒有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中藥服務(“中醫服務”);他指出,有某些公立醫院與本地大學合作為市民提供中醫藥服務,並詢問當局可否與該等醫院作出安排,把中醫服務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的涵蓋範圍。蔣麗芸議員提述編號 CSB014 的答覆時詢問,政府當局將於甚麼時候完成有關提供指定中醫服務作為公務員醫療福利一部分的研究。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行政長官於 2018 年 10 月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當局已決定研究如何作出適當安排,以便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指定中醫服務作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為此,政府當局正與相關各方積極研究各種執行方面的事宜,例如服務範圍、服務形式和財政安排等。當局的初步構思是設立專門的診所,以便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治療疾病的免費中醫服務。他表示,當局需要時間擬訂執行細節,並請委員諒解。政府當局會盡快向職方公布有關安排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