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把 141KA 號工程計劃「立法會綜合大樓擴建計劃」提升為甲級;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所需費用為 11 億 7,140 萬元

擬議擴建計劃的建設費用

副主席提出類似的問題,並指出他留意到綜合大樓的部分家具出現老化情況,例如 506 室、505B 室及 502 室有很多椅子已經損壞,無法正常操作,需要盡快更換。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秘書長”)回應時表示, 家具和設備的預算費用是根據暫定所需的家具及設備 清單計算得出,用以為新辦公室及附屬設施添置新家 具;至於現有家具如須更換,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 另有資源處理,不屬於此擴建計劃的範圍。他承諾會檢視副主席在上文提到的情況,如有需要會盡快更換老化的家具。

教育設施

副主席詢問綜合大樓 3 樓擴建公眾教育活動室及兒童學習室的具體內容,並關注教育設施或會受擴建工程影響,變得不夠吸引力,因而降低團體參觀立法會的意願。

秘書長回應時表示,公眾教育是立法會的重要功能之一,因此立法會將繼續提供教育服務及舉辦教育活動,以增長兒童、青年人及一般公眾對立法機關 工作的認識。他續稱,現時位於地下的兒童學習室將會遷到 3 樓;設於 3 樓的多用途教育活動室現正進行裝修,以改裝為議員會客室及開放式工作間,讓未來 3 年在綜合大樓以外地方辦公的議員及其職員,在有需要時可返回大樓工作及出席會議。擴建後,現時設於 3 樓的部分秘書處辦公室將改為兒童學習室及教育活動室,繼續為到立法會參觀的人士提供各項教育服務。

保安管理措施

副主席亦對綜合大樓的保安管理措施表示關注,並詢問加強保安系統的開支是否在擴建計劃的預算費用之內,以及相關的保安措施會否與擴建工程同步完成。

秘書長回應時表示,現時在綜合大樓外圍的水馬是警方因應添馬艦建築群的保安而設置。他察悉議員的意見,並會向有關當局反映議員對綜合大樓外觀的關注。他續稱,作為立法機關,立法會面向市民,須在一定程度上開放予公眾使用,因此秘書處必須平衡各方的需要,透過加強出入管理及安檢安排、分階段加建圍欄及閘門等,逐步改善綜合大樓的保安管理措施,以確保立法會的運作不受阻礙及干擾,並可同時向綜合大樓使用者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安裝該等保安設施並不屬是次擴建計劃的範圍。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較早前在檢討保安管理措施後,已批准分階段加裝保安改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