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財經事務

財經事務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疫後,我覺得為了鞏固及提升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短期要做兩件事:第一就是重構海外市場對香港的信心;第二就是吸引及保留人才,所以我要跟進的就是答覆編號 FSTB(FS)055、FSTB(FS)046及FSTB(FS)014。

答覆編號 FSTB(FS)055提及金發局將會在今年組織很多會議及論壇,以擴大我們的影響力,但是我檢視了這些活動後,認為仍然不足夠。

我想問,除了金發局列出的活動之外,財庫局本身會否有其他計劃一齊出訪,以及將來如果出訪去宣傳香港時,由於金發局亦擔當重要的角色,會否與金發局一齊出訪,或與金管局等等的其他財金官員一齊出發呢?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就是吸引人才方面,大家其實在前兩日的會議都說了很多,這次我想說金融科技人才方面。在答覆編號FSTB(FS)046提及大學有很多不同的課程,但是我想問問,政府當局有沒有統計,我們給予這麼多資助讓大學開辦這麼多金融科技的課程,但是最終投身金融科技領域工作的畢業生比率有多少呢?答覆編號 FSTB(FS)014提及在職的金融從業員轉投金融科技,這個都很重要,剛才常任秘書長都提到,有些資助名額是每年1500人。我想問,這些在職金融從業員的培訓課程完成之後,最終能夠轉職至金融科技的比率為何?政府有沒有掌握及統計過呢?謝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或許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然後我同事再補充第二個問題。關於我們的推廣,其實陳議員說得很對,我們要持續去做,亦要更為加大力度去做。其實,金發局是一個諮詢架構,這是很清楚的,而其成員包括了很多業界的精英及代表。同一時間,我們都是循多渠道去做這件 事,例如政府在海外有很多ETO,基本上在疫情期間都是通過Zoom或者通過其他線上安排,舉辦了很多線上會議,匯聚了 一些海外投資者及一些對香港發展有興趣的人。我自己覺得不單止是形式,實際亦很重要,其實我們一直以來聽到大家有幾方面都很感興趣,第一是虛擬資產,包括歐洲很多資產管理公司其實對這方面有很多查詢,就此,我亦要多謝各位議員支持我們之前在事務委員會提出的方案,此其一。

第二是一些稅務寬免,包括我們過去做過的一些私募基金,之前保險方面亦有做過,還有接下來的是家族辦公室的稅務寬免。因為很多市場人士對我們的反饋,都是說我們這次家族辦公室的稅務寬免,其實比很多鄰近地區都優勝。所以,就這方面,希望借助各位議員的影響力,可以幫助我們宣傳和推廣一下。當然,在宣傳對象方面,我覺得不單止是國際,內地亦同樣重要,所以這方面我們會多管齊下,繼續用不同的形式去做。陳議員,如果你有甚麼覺得我們可以一起做或者怎樣,我非常歡迎,亦會積極考慮。關於我們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工夫的成效,或我們過去看到的一些情況,我請Salina補充一下,謝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多謝主席,多謝陳議員。就成效方面,我們從業界聽到相關培訓課程是很受歡迎的,亦一直在增加,而且吸引到在職人才參與我們的金融科技培訓,這些都是可以反映成效。我們亦歡迎非在職人士參與這些培訓。在5、6月的相關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將會有金融科技的專題,屆時我們可以交代明細數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