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防疫抗疫基金”

主席 : 現在先請陳振英議員。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第五波疫情在香港蔓延,其實很多行業也水深火熱, 政府今次注資270億元到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及針對個人方面的補助有增加,我一定會贊成。其中當局對前線保安人員、清潔人員的補助,十分值得讚賞,因為我今早看到他們,都感到他們十分開心。當然,我明白政府有政府的考量,但這個補助要分5個月才領取1萬元,就顯得有點過分計算。

我有幾方面的問題,第一,由第一輪直到上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申請,當局其實並無調整過相關安排,令到例如以旅遊業來說,如果從業員在第一次符合申請資格,但在往後幾次,如果員工已轉工,也仍然會獲得資助,這方面我其實沒有反對,畢竟希望這些從業員將來都會重新投入旅遊行業,但政府會不會考慮容許一個重新登記受助資格的制度,讓現時未獲涵蓋的從業員可以登記和接受資助呢?

第二個問題,剛才也有議員問過,是關於再創造3萬個有時限職位最多12個月的事宜,但今次有所特別,就是包括一些專業界別職位,好像法律界、金融服務界、工程界等,就此,政府可否提供更多工作範圍的資料, 讓大家知道呢?最後一個問題,是髮型屋和理髮店,即今次最新受到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其實很多髮型師是自僱人士,他們以拆帳方式跟髮型屋合作,但當局現在只是資助經營者,有點類似其他自僱人士一樣,今次髮型屋關門的時間比較短,但如果將來這些措施實施比較長時間,影響這些髮型師,政府會否也考慮為這些從業員提供資助呢?多謝。

主席 :局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調動一下次序,髮型屋方面,我請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的關婉儀處長回答,然後公務員事務局回答中間的問題, 最後有時間我就簡單回答旅遊業方面,好嗎?

主席:好,處長。

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處長:好,多謝。關於陳振英議員的問題,今次因為髮型屋和理髮店新加入為表列處所,其關閉時間是由今年2月10日開始,剛才陳議員說得對,因為時間比較短,所以我們在策劃這個計劃時,也是跟其他10多項表列處所的計劃設計相同,也是針對被關閉的處所,金額主要用來支付經營者,希望透過保着他們的業務,可以間接保障員工就業。因為要盡快推行,我們現在的設計,都是沿用過去防疫抗疫基金中,一貫針對表列處所的做法,至於從業員的情況,正如陳議員剛才所說,如果情況再持續下去,我們也要整體再看,在現在這個階段,第六輪措施會先處理處所方面, 謝謝。

主席 :接着下一個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公務員事務局。

主席:公務員事務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陳議員,可否再說說,你問題主要的核心是?

陳振英議員:新增的有時限職位,似乎可以包括一些專業崗位,我想問有關工作範圍會是甚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是,因為我們在第一輪和第二輪的時候,也有一些專業的崗位,是透過相關界別,例如法律界、金融服務界、工程界、建築界等開設一些職位,例如讓一些剛畢業的同學或需要一些培訓的人士擔任,所以這次的做法相類似,我們會跟相關專業界別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