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將軍澳第 67 區政府聯用辦公大樓

討論

陳振英議員支持興建聯用大樓,以便騰出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用地作商業發展。鑒於未來數年香港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及可能錄得財政赤字,陳議員詢問有否空間降低 61億7,280 萬元的工程項目估計 費用,例如簡化聯用大樓的設計。此外,為協助委員考慮該工程項目,他要求政府當局提供有關該工程項目的詳細財務資料,包括(a)有關重置現時設於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政府辦公室的重置樓宇項目的財務資料,包括政府把騰出的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用地發展為會議展覽設施、酒店設施及甲級辦公室預計可得的收入;(b)把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租用私人物業及其他政府自置物業內的部門辦公室遷往聯用大樓所涉及的一次過搬遷費;以及(c)把部門辦公室設於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租用私人物業及其他政府自置物業,與把部門辦公室設於聯用大 樓,兩者所涉及的經常費用的比較。他亦要求當局提供聯用大樓項目的實施時間表的詳情。

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1)表示,由於收回的標書仍在評審當中,該工程項目的估計建築費用尚未確定。他亦表示,按 2019 年的價格水平計算,聯用大樓的建築費用單位價格估計介乎每平方米 28,000元至 29,000 元,與近期在將軍澳第 67 區興建入境事務處總部(以重置現時設於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總 部)的工程項目造價大致相若。他表示,聯用大樓項目將會涉及建造一個地庫結構,而項目工地的地下 水位偏高,令建造工程變得複雜。關於聯用大樓項目的實施時間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表示, 如財委會批准撥款,政府當局的目標是在 2020 年第三季開展建造工程,並在 2025 年第一季竣工。

至於有關聯用大樓項目的財務資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表示,聯用大樓項目將可騰出私人樓宇的辦公室地方,並為政府節省每年估計最多約 4,500 萬元的租金開支。此外,項目亦有助騰出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用地作商業發展,以更善用核心商業區內珍貴的土地資源。政府產業署署長補充, 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重置計劃下有 9 個重置樓宇項目。政府當局已申請撥款興建 5 幢重置大樓,其中一幢大樓(即西九龍政府合署)已經落成。政府當局仍在推展餘下 4 個重置樓宇項目,稍後才可提供整個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重置計劃的財務資料。當局把各項相關撥款建議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審議時,會在該等建議中提供個別重置樓宇項目的財務資料。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相關租賃協議的詳情,包括該等部門租用私人物業的租約屆滿日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重申,政府當局計劃在本立法會會期內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提交撥款建議,以期在 2020年第三季開展建造工程,並在 2025年第一季竣工。他補充,預期整個灣仔海旁三 座政府大樓重置計劃將於 2026年或之前完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和政府產業署署長又表示, 如聯用大樓項目出現延誤,政府產業署會檢視計劃遷往聯用大樓的 5 個部門租用私人物業的租約。因應當時的情況,政府當局稍後可適時與業主商討續租,以配合項目的預算完工日期,或物色新辦公室容納該等部門作為過渡安排。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庫務)3補充,為協助議員考慮各個相關的政 府大樓項目,政府當局計劃把聯用大樓的撥款建議,連同另外兩個有關容納水務署、懲教署及渠務署等部門的重置樓宇項目的撥款建議,一併在 2020 年 3 月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經事務科首長級人員的人員編制建議

發展金融科技

陳振英議員察悉,該兩個職位所負責的職務不少需持續推行,因此他支持這項人員編制建議。鑒於對虛擬銀行和虛擬保險公司的監管分別屬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保險業監管局的職權範圍,他詢問,繼於2019 年發出 8 個虛擬銀行牌照和兩項虛擬保險公司授權後,該兩個職位在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發展金融科技方面,擔當甚麼角色。他又詢問,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創新及科技局在推動香港發展金融科技方面的分工為何。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3 回應時表示,要促使銀行業和保險業全面應用金融科技,持續的高層次政策督導(尤其是就監管協調和市場檢討而言)必不可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繼續與上述兩個監管機構緊密合作以監察市場發展,包括發出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公司牌照對傳統金融機構業務運作的影響,以及考慮是否及何時應發出新的牌照。關於分工的問題,副秘書長(財經事務 )3表示,創新及科技局負責促進各界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並就科技事宜協調跨政策局的政策制訂工作。鑒於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傳統優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聚焦於制訂和推行促進金融科技發展的措施,藉以把香港打造成為亞洲領先的金融科技樞紐。 她表示,政府當局會在 2020 年第二季向事務委員會匯報香港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