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工作簡報

外匯基金的管理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香港在2022年面對多個不明朗因素,包括疫情變化不定、通脹上升及地緣政治危機。他們詢問,在市況波動的情況下,金管局在管理外匯基金方面採取或計劃採取甚麼防禦性部署。

金管局表示,面對外圍環境不明朗的因素,金管局一直因應全球市況的波動變化,靈活管理外匯基金,適時調整外匯基金的資產配置,並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首先,在債券方面,金管局一直有調整所持有的浮動利率債券,以抵銷息率上升的影響。第二,金管局一直有適當地調整非美元資產帶來的外匯風險,以降低美元進一步轉強所帶來的潛在損失。第三,金管局亦已加大“長期增長組合”,以分散投資。

金融穩定、利率變動及樓市

陳振英議員詢問,金管局對銀行體系總結餘的趨勢評估為何,因為總結餘是反映港元流動性及港元利率變動的重要指標。陳振英議員關注到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對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及銀行體系穩定性的影響,並詢問金管局有何應對措施。亦有委員關注到,倘若本港跟隨美國加息步伐,經濟可能會受到壓制。

關於總結餘的趨勢,金管局表示,這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美國加息的步伐和幅度,以及港元的供求情況。至於美國加息,金管局指出,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美元與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的巨大差距,會引 發市場參與者進行套息交易,導致資金流出港元市場。流動性減少會導致港元利率上升,這與聯繫匯率制度下的利率自動調整機制一致。鑒於香港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充足,預計在目前的加息周期中,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可能會滯後於美元利率。然而,鑒於目前美國加息的速度較快,在這個加息周期中,滯後的時間可能會較短。銀行會按自己的商業考慮來決定調整利率的時間和幅度。金管局會向市民通報最新的發展情況,以利便他們作出風險管理安排。

關於推動經濟的可能政策方案,金管局表示,這主要來自財政政策措施。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匯率是通過自動利率調整機制來維持穩定,而香港不能自行設定利率來刺激經濟。不過,對於香港這個相對較小的開放經濟體來說,聯繫匯率制度下的匯率穩定是極為重要,尤其是當市場波動之時。

金融發展局工作簡報

陳振英議員詢問,金發局有否計劃與香港銀行學會和金融學院合作培育人才,以及因何金發局就其員工 的人才培育方面所提供的開支預算一直偏低。

金發局表示,過去數年曾與香港銀行學會和金融學院合作推行人才培育措施,而3個機構在提供人才培育計劃方面有不同的重點。金發局着重吸引本地及海外人才加入金融服務業,而另外兩個機構則較注重為業內現有從業員提供在職培訓計劃。至於金發局用於培育其員工的開支預算,金發局解釋,儘管該局的職責範圍有所擴大,但多年來其整體開支預算的增長並不多,故此該局一直審慎制訂這方面的 開支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