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發言

項目: 財政司司長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

宏觀經濟狀況

陳振英議員指出,雖然美國利率正常化及推行稅制改革或會對本地資產價值造成負面影響,但美元積弱,而在港元與美元掛鈎的制度下,本地資產價格或會得到支持,以致通脹壓力增加。在上述背景下,他要求政府當局闡述對本港資產價格及通脹率在來年的走勢有何看法。

財政司司長表示,預期環球經濟在短期內會繼續溫和擴張。政府會監察環球經濟發展情況,並對外圍環境的各種不明朗因素保持警惕。此外,政府亦會透過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持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關於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政府會繼續集中推動香港具備優勢的四大主要範疇,即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及生化科技。政府亦會推動使用創新科技,以提升各行各業的競爭力。除此之外,香港亦會繼續發揮其獨特優勢,以把握內地經濟發展及開放的種種機遇,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及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計劃 (“‘十三五’計劃”)下各項措施所帶來的機遇。

關於美國利率正常化,財政司司長表示,美國自2015年12月起先後5 度加息,累計增加了125個基點。聯邦儲備局及金融市場一般預期美國在2018年會再加息3次。財政司司長提醒,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本港的利率最終亦會上升,這或會對本港的資產市場造成影響。他補充,美國推行稅制改革可能觸發環球資金流動的轉移,以及其他主要經濟體以修改本身稅制的方式作出回應。政府會密切監察相關的發展,以及其對環球經濟和本港經濟的影響,並會在有需要時考慮推行適當的政策及措施。

項目: 2018-2019 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

管理公共財政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力求在一段期間內(而非每年)達至收支平衡。他又察悉,截至2017年11月,財政儲備相當於25個月的政府開支。他問及政府按何原則管理公共財政,以及財政司司長會否考慮就財政儲備訂定目標水平,讓政府能夠以更靈活的方式運用每年的盈餘。

財政司司長表示在一段期間(例如一個經濟周期)內達致收支平衡,較為切實可行,而政府亦須維持充足儲備, 以供在經濟衰退時期推行逆周期措施。關於財政儲備方面,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會因應社會的需要和經濟狀況靈活運用每年的盈餘,因此不擬就財政儲備訂定目標水平。財政司司長提醒,隨意地就財政儲備訂定目標水平,亦可能會招致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的批評。

稅務相關事宜

陳振英議員認為,政府當局應考慮在香港開徵住宅物業空置稅,藉以擴闊稅基並增加政府收入。

財政司司長表示,本屆政府的其中一項優先工作是透過推行稅務措施,推動本港經濟發展。他同意現時稅基狹窄,政府會非常審慎地研究開徵住宅物業空置稅及物業資本增值稅的利弊。

財政盈餘的運用

鑒於政府有大量財政盈餘,陳振英議員建議,政府當局應考慮設立主權基金,以作出多元化的長期投資,務求為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和空間以應付未來種種挑戰。

財政司司長表示,部分財政儲備已存入由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下的長期增長組合,用作長期投資。該等長期投資的款額已超逾1,000億港元,而政府正在與金管局探討,在考慮到各項相關因素(包括市況及投資機會)後,按循序漸進的方式進一步增加該等長期投資的款額是否可行。他補充,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回報相當理想,自啟動以來的年率化內部回報率達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