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 發言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2024-2025財政 年度預算及‘積金易’平台的最新發展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我有兩方面的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預算,首先,我想問關於去年的修訂預算。我看過很多不同法定機構的預算,就表現而言,大家的存款收入均較預期為高。反觀強積金局的情況很有趣,局方原來的預算有4,100萬元銀行存款利息收益,但實際上經修訂後只有3,100萬元,今年新的預算則預計有3,200萬元。大家都知道,去年的利率頗高,局方是否出現了甚麼特別的流動資金情況,以致存款收入低於預期?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在投資收益方面,局方仍然用外聘投資經理。我知道很多法定機構若有剩餘資金,大多會考慮交給外匯基金統一管理,而相關的收益率都比較固定。積金局為何不考慮把儲備或盈餘交由外匯基金管理?這是第二個問題。

關於“積金易”平台,我亦想提出一些問題。金融界經常遇到這些數據遷移問題,而數據遷徙一刻的風險是最大的。我想問,因為時間比較緊迫,局方在數據轉移的過程中有否與供應商作出一些特別安排,把遷徙風險降至最低?多謝。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多謝主席,多謝陳議員的3條問題。或許我先回應關於“積金易”資料轉移方面的問題。就資料轉移的步驟,我們絕對非常重視,亦會確保以安全穩妥的程序進行,因為所轉移的資料涉及一些個人保密資料,我們很重視這個環節。

大致上,我們現時採用的方式,是我們認為最安全穩妥的,即逐漸進行,並可說是先易後難,按照受託人管理的強積金計 劃資產規模由小至大進行。同時,我們亦會逐個計劃上載至平台,不會一次過、一起上載。因此,我們預計這個過程需時,暫時預計第一個受託人的計劃可於6月開始轉移至平台。要全部轉移12個受託人的24個計劃,預計約需時18個月。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即2025年)年底前完成全部轉移。

就這部分的工作,我們與受託人緊密合作,由項目開始時已計劃如何安全穩妥地轉移資料。我們很重視這部分的工作, 亦知道確保所有資料的安全和保密是很重要的。

主席,陳議員的首兩個問題關於積金局的財政,容許我邀 請我們的行政總監回應。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主席,多謝陳議員。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存款,我們去年擬備本年度 (即 2023- 2024年度)的預算時,預測了某個水平的利率。至年中,我們一般會作出中期修訂預算,由於去年年中的利率略低了一點,我們調低了預期數字。

至於來年,即2024-2025年度,我們根據對市場情況的了解,預計利率為4%。所以,我們的收益情況完全建基於我們擬備預算、修訂預算或未來的預算案時,所估量的利率情況。

不過,無論如何,在作出存款或相關方面的安排時,我們每次均會審視市場上當時可提供的最佳利率,亦要視乎我們機構的現金流、需要多少使費。我們有些資金可作較長期的存款,有些則可作較短期的存款,是浮動的。簡單地回答陳議員的問題:存款安排完全視乎我們對利率及現金流情況的估量, 藉以達致收益。

至於第二個問題,陳議員問我們有否考慮用外匯基金?其實我們很久之前已考慮,但就我們的非經常補助金而言,並不符合使用外匯基金的條件。何解?我們的銀碼太小,而且要經常提存。據我們的理解,外匯基金的要求是相關資金要達一定銀碼,而且不能提取,就我們的情況,並不符合相關條件。

陳振英議員:我們立法會的資金亦很少,但卻爭取到外匯基金接受我們的小額資金,從而取得較穩定的回報,請局方考慮。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多謝陳議員,我們得知這個信息,可以與金管局再作商討。

保險業監管局2024-2025財政年度預算

陳振英議員:謝謝主席。我也是對預算方面有3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人事費用預算在今年增加4,700萬元有兩個原因,其一是計及去年新招聘的僱員今年的全年費用,即是證明在招聘上其實會有不同入職時間,所以要為“翹尾效應”作出預算。 因此,吳傑莊議員剛才同樣就該9個新職位提問。我估計局方不會同時在1月1日便聘得9個新人,可能有些是2月聘得,有些 4月聘得,有些或許6月才聘得。究竟局方的預算有否一併預算新人不同的入職時間,從而設定預算?還是簡單地把該9個人的薪金全數計入預算?如此一來,實際上可能會出現類以去年的情況,花不完,然後下一年便出現“翹尾效應”,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關於局方的投資,利息收入方面,局方表示獲得財政司司長批准採用一個稱為 “過渡期投資策略 ”,可以用港元的定期存款進行,這個我很贊成,因為總比找投資經理好,最近一兩年港元定期存款的回報率較高。不過,文件表明這是“過渡期投資策略”,何謂過了“過渡期”,令局方沒有靈活性?我擔心屆時局方又要強制找回投資經理來做,不算過渡,卻可能反而令局方的投資回報率或靈活性有影響。這是第二個問題。

第三,關於局方2024年的預算,根據2023-2024年度原來的預算,局方的虧損是8,940萬元,但經過局方努力——我一直覺得保監局在理財方面很不錯,又節儉——所以最終反而賺了 410萬元,這也是幾經艱苦通過很多不同的舉措才做到。再看 2024-2025年度預算,局方的收入沒有很大增長,而支出則會有較大的增幅,但局方編製的年度赤字同樣是8,940萬元;這難免令人覺得這個數字每年都是暫且放在此處。實際上在 8,940 萬元中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但偏偏這麼巧合又是 8,940萬元,我覺得很奇怪。這3個問題。謝謝。

保險業監管局主席:多謝陳議員。僱員入職方面,很簡單,剛才議員所說的,我們是有的,我們在編製預算時亦是按照時間性。大家也明白,招聘人員也不是說一招聘便聘得,我們有做這個預算,預計究竟僱員何時會入職,當然,該9個僱員對下一年的影響便會更大,簡單來說便是這樣。

至於投資方面,陳議員說得很清楚,老實說,我經常在董事會也提到這點,現時4億多元現金,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在這個環境下最好放在存款,甚麼也不用想;以往息率只有零點幾per cent時,還可以想想其他,但其實也沒甚麼可想;現在息率有4個多per cent,就更不用想其他。將來如果我們有幸能 夠儲蓄到這麼多錢,下一步如何做,便屆時再作打算,但我覺得沒有10億、8億元,也不要做任何投資策略、投資基金、找人去做投資,因為費用很高,風險也很大;我們作為一般的公營機構,其實要很小心運用財力。我們每年開支也多達6億多元,我們起碼要有現金支撐運作,剩餘可以投資的不多,所以在可見將來,我不覺得我們會有能力這樣做。

至於2024年,陳議員剛才所說是對的,不知道為何情況這麼巧合,數字不是特意做出來的,全部都是由底開始計算收入和支出。收入較難預算,特別是今年,我們發覺有些地方,例如大型保險監管方面的收入下跌了,但利息收入增加,我們預算明年時,亦很小心檢視收入為何。支出方面,大家亦看到整個效益,真是碰巧,不是有甚麼情況。不過,我可以預告,我們現在發覺,就2023-2024年度而言,去年來立法會時是有虧損, 但預計今年2023-2024年度其實應該有盈餘,但這也是因為僱員流失率高而令僱員成本減少。

VI. 就“基礎建設債券計劃”及“政府可持續債券計劃”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目的提高借款上限的擬議決議案

陳振英議員:謝謝主席。我十分支持將這兩個債券計劃合併,除了增加靈活性外,也符合國際市場趨勢,但我有3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所有基礎建設的年期均有差異,譬如有些基建可能是20年才完成,有些可能15年完成,發債沒有可能跟基建完全匹配,加上現時有個可持續債券計劃,即是說債券發行的時間與項目之間的時間差異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我想問,這個差異對發行效率或效益都頗有影響,這是否完全交由 財政司司長所主持的督導委員會負責控制,還是說譬如局長之下會有專門隊伍,跟進每個項目的進度和發債年期,以管理好當中的時差問題?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其實政府在2021年7月擴大了綠債計劃的涵蓋範圍,以涵蓋更多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的綠色項目。我想問這次進一步擴大範圍後,還有些甚麼項目可以新加入這個計劃中,可否舉一兩個例子?

最後一個問題更是簡單,去年2月首次發行了8億元的代幣化綠債,剛剛今年又發行了60億元的數碼化綠債。我知道相對上一次有很多的改善和提升,包括效率等方面,國際投資者也很歡迎。我想問,現時合併了這兩個計劃後,還有否計劃將新發行的債券陸續以數碼化形式發行,以吸引更多環球投資者 認購?謝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我先回答首兩條問題,第三條我請金管局同事作答。

關於第一條問題,在這個計劃下的債券,始終這是債券工具,目的是推動我們的基建發展。除了債券計劃本身設有委員會,另外有兩個委員會也在進行中,一個是司長主持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當中會就項目本身的發展進度及我們的融資方案作出整體考慮,所以那其實是個很好的平台,令我們 這些工具的目標與基建發展有所匹配,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剛才議員所問的是,委員會之下有否同事跟進這方面工作呢?當然就項目本身而言,政府一直以來做基建都有一定的流程,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庫務科之下設有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基本上人員不多,只是幾位同事,其目標是支持由司長督導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以確保我們在項目發展或構思階段,可更早將融資需求考慮在內。因為這始終是互動的,不但是項目本身的進度或計劃本身,而究竟融資的情況如何可在規劃中作出考慮呢?這些正是我們當初成立辦公室的初衷,也是現時的方向。所以,整體來說既有由司長督導的委員會,同一時間亦設有辦公室處理這方面的相關 協調工作。

關於第三條問題,我請金管局同事作答。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 (外事 ):多謝陳議員剛才的提問。 正如他剛才提到,香港政府在過去兩年發行了兩次十分成功的代幣化數碼債券,我們現時也計劃將來再探討發行第三次數碼債券,主要希望可以提高市場對這種發行模式的認識,也希望可以嘗試更多不同的新功能,繼續建立香港數碼債券的平台。過去兩次的數碼債券,其實都是在綠債計劃下發行,我們預計如果稍後再發債的話,default option將會是採用現時新的,即綠債經擴展後的可持續債券計劃發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主席,不好意思,我想就剛才第二條問題作補充,即關於現時綠債計劃擴展至可持續債券計劃下有何範疇的問題。就這方面,目前大家都清楚綠色債券框架下有9類項目,這些項目我們稍後都會審視如何更新,以涵蓋更多其他方面的項目,因為始終可持續是個大的範疇,綠色是其中一個範疇。至於具體來說有甚麼項目,其實甚麼都可以,包括社會性的,例如一些可持續的社會性項目,或者醫療等,凡與社會有關的都可包括在內。因此,這正是為何我們需要為配合這次綠色債券計劃的擴大而設有新的框架,這方面的工作其實一方面旨在配合香港的需要,也因應國際趨勢作出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