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撥款數碼港︰支援初創企業生態發展和推動電子競技發展

推動電子競技

陳振英議員支持注資數碼港推動電競的建議。他詢問政府當局會視電競為一項體育政策,抑或一個科技議題,以及政府當局會如何培育人才,以切合業界的需要。

創科局局長表示,數碼港曾就本港電競發展進行顧問研究,並諮詢有關各方。研究結果認為政府當局應在本港電競產業發展初期給予支援,因此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宜牽頭推動電競作為產業發展。創科局局長表示,創科局已就此與民政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保持緊密聯繫。

創科局局長補充,政府當局有意讓世界級電競活動在本港舉行,從而在社區建立電競文化。他表示,許多海外公司已對在香港投資電競產業表達興趣。

“易着陸”計劃

陳振英議員認為,為合資格公司提供 100 萬元或 50%的租金減免,為期最多 5 年,這些條款不足以吸引互聯網龍頭企業和金融科技公司在數碼港落戶,設立辦事處和研發單位。張華峰議員作出類似的評論,並詢問可否推出其他鼓勵措施,例如為員工提供住宿、為員工家屬提供教育服務等。

創科局局長表示,提出擬議條款,旨在邀請跨國企業到數碼港落戶,開設辦公室和研發單位。他補充,在 “易著陸”計劃下提出的條款,均須對數碼港其他現有租戶公平。創科局局長進一步解釋,跨國企業在數碼港落戶還有其他好處,例如有機會與在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合作。

數碼港行政總裁表示,部分數碼港租戶(例如 Furrion 和”眾安”)是躋身業界龍頭之列的公司。這些公司雖然在本港從小起家,但多年來不斷擴大規模;他們可透過合作和交流心得,幫助刺激其他初創企業發展。 主席表示,數碼港可在會議後以書面提供”易着陸”計劃目標公司的其他例子,供委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