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數碼個人身分

eID 系統的開發及測試 

陳振英議員察悉,任何機構採用 eID,都只可採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科辦”)提供的應用程式介面及伺服器認證。他詢問私人機構是否須通過資科辦購買所需設備,或自行購買特定型號的設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私人機構只需在資科辦登記,即可透過本身的資訊系統進入 eID 系統,以在服務中採用 eID,無需另行購買任何特定設備。資科辦將會邀請有興趣的機構參與測試,於其網上服務採用 eID,以確保符合資訊保安及相關技術規格。

eID 的登記和使用

陳振英議員察悉,2020 年年中將會有 26 項電子政府服務採用 eID。他詢問為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康文署”)沒有在推行電子政府服務首階段便採用 eID。陳議員詢問康文署會否及何時會採用 eID,以打擊轄下體育場地的炒賣活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康文署正開發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該系統計劃於 2021-2022 年度及 2023-2024 年度分兩階段推出。 康文署會在完成系統開發後採用 eID。

陳振英議員又察悉,資科辦將會在”政府一站通”網站推出新服務”個人資料檔”(“e-ME”),讓使用 eID 的市民選擇設立附載其個人資料(如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住址、聯絡電話等) 的 e-ME 戶口。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設立 3 級制度,以便 eID 用戶可決定披露個人資料的程度,這樣便可因應不同目的提供不同性質的個人資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答稱,儲存在 e-ME 的個人資料可否供其他政府部門或私人機構使用,將由 eID 用戶自行決定。此外,eID 用戶亦可透過在用戶介面作出設定,選擇及決定哪些個人資料可被轉移。副主席建議,政府當局應在 eID 用戶介面清楚說明 ,用戶可自行選擇容許哪些個人資料作出轉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答允會這樣做。

有關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 (第 390 章)的最新情況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推行情況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是否準備好更積極規管網上發布的淫褻及不雅內容。商經局局長表示,鑒於網上內容的數量及性質,當局無法採用與處理印刷材料、數碼影音光碟 /光碟、電子視像遊戲等相同的方式來處理網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