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電子政府服務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陳振英議員察悉,資科辦成立了”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創新實驗室 “), 供政府部門試用其資訊科技項目及進行驗證。此外,資科辦亦會安排在”創新實驗室”進行概念驗證及技術測試,並會展示一些已成功在政府部門驗證的技術,例如用以監測樹木結構是否穩健的智能傳感技術、多功能智慧燈柱,以及區塊鏈和大數據相關的技術等。他詢問,創新實驗室的內容會每隔多久更新一次。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創新實驗室的內容會每半年更新一次。

陳振英議員再問及監測樹木結構是否穩健的智能傳感技術的詳情。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在市區,特別是在巴士站或人流密集的地方安裝相關監測系統,以提醒市民哪些樹木在惡劣天氣下較容易倒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據了解,該等感應器會裝設於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偵測樹木結構是否穩健,以及根部支撐是否穩固,藉以保障公眾安全。

區塊鏈試點計劃

陳振英議員察悉,資科辦已與4 個部門 (包括知識產權署、公司註冊處、環境保護署和衞生署)商討共同進行區塊鏈技術應用試點項目。他質疑政府當局為何只挑選該 4 個部門進行區塊鏈項目, 但卻沒有把土地註冊處納入其中,他認為有關技術有助土地註冊處提高處理土地紀錄的工作效率。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回應時表示,資科辦曾就物色政府部門進行區塊鏈項目與多個局/部門(包括土地註冊處 ) 緊密合作。雖然資科辦認為試用區塊鏈技術或有助土地註冊處處理網上交易,但土地註冊處表示,較審慎的做法是於較後階段才考慮是否採用區塊鏈技術。若區塊鏈試點項目成績理想,資科辦預期會有更多政府部門採用區塊鏈技術提供電子政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