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吸引創新及科技人才

陳振英議員察悉,根據政府當局的評估,國際商貿環境不明朗已影響到本地企業的營商環境,不利香港的創科發展。本港近期發生的連串社會事件亦正削弱香港吸引全球創科人才的競爭力。他詢問各項 吸引人才計劃 (例如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申請數目在過去數月有否顯著減 少。陳議員又詢問,現時全球各地爭相招攬人才,政府當局會否及如何優化相關計劃,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優勢。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回應時表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數目在過去數月呈下降趨勢,而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依舊受到歡迎。為回應業界對香港創科發展前景的關注,行政長官已在 2019 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大至涵蓋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園區以外的公司,以及涵蓋新的科技範疇。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亦會擴大至涵蓋所有在香港進行研究及發展活動的科技公司。經優化的計劃和措施將於 2020 年年初推出。

“智方便”服務平台

陳振英議員預期日後會有很多商業和財務公司使用”智方便”服務平台進行網上交易。他詢問政府當局在向公私營機構(包括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和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簡介”智方便”服務平台的技術設計及營運模式方面有何進展。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政府當局曾向不同的公司和金融機構(包括銀行公會成員 )介紹”智方便”服務平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會在 2020 年第一季提供試行平台,可供金融機構連接該平台以就採用”智方便”進行測試。政府當局期望,”智方便”服務平台在 2020 年第四季推出後,會有更多公私營機構使用該平台。

因示威活動而取消經濟論壇的可能性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將於 2020 年 4 月舉辦第五屆互聯網經濟峰會。鑒於多項大型本地盛事(例如香港網球公開賽 2019、香港單車節及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都相繼取消,陳議員詢問上述峰會能否如期舉行,以及該峰會若無法在指定日期舉行,政府當局有否任何後備方案。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在考慮應否取消任何與創科有關的活動時,政府當局會持續檢視各項因素,包括社會氣氛、活動的場地、參加人數等。個別活動籌辦者應自行制訂應變安排以處理突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