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電影發展基金檢討

培育電影人才

陳振英議員認為,當局應為電影製作(包括培育人才)撥出更多資源,而不是在市場推廣及宣傳方面。他詢問電影專業培訓計劃 (“專業培訓計劃”)及電影專才海外訓練計劃 (“海外訓練計劃”)為培育人才預留多少款項。姚思榮議員表示,內地或美國製作的電影為宣傳及發行工作預留大筆預算的情況並不罕見。他同意應邀請顧問研究基金能否以現有資源有效地協助本地電影製片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回應時表示,專業培訓計劃會獲得大約 820 萬元,而海外訓練計劃則會獲得大約 400 萬元。專業培訓計劃會提供 200 個專業培訓名額予電影業的前線工作人員。至於海外訓練計劃,6 位成功申請人已獲提供於海外先進電影市場的培訓機會,以鍛練其技巧。上述計劃的總金額約為 1,200 萬元。陳振英議員認為,基金現時撥出較多資源支援市場推廣及宣傳工作,他建議政府當局檢討應否改為分配更多資源支援電影製作。

陳振英議員建議,獲資助電影項目在本地電影院放映後,政府當局可安排電影在香港電台電視頻道播放,讓更多本地觀眾觀賞。創意香港助理總監(2)回應時表示,本地製作應如何放映,是由相關發行商或導演決定。政府當局不會干預電影的發行。

 

新行政工作電腦系統項下的電腦化計劃

公共資料、大數據及人工智能

關於政府當局文件(立法會 CB(4)187/17-18(04) 號文件)第 7(b)(iii)段,陳振英議員留意到,效率促進組會使用人工智能技術推行智能聊天機器人服務。他指出,現時人工智能已迅速地在各個領域獲得廣泛應用,例如運輸、醫療保健及機械製造等。陳議員認為,在開發及應用人工智能方面,香港落後於內地及不少發達國家。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何策略及投放多少資源,以加快本港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

創科局副局長表示,為配合環球趨勢,政府當局明白到有需要致力發展本港的人工智能技術。為說明這方面的發展,副資科總監列舉應用大數據的例子,指出運輸署曾與香港天文台應用大數據分析,研究交通狀況如何受天氣影響。正如施政報告已公布,政府當局會建立大數據分析平台,利便各局/部門採用新的資訊科技。副資科總監引用智能聊天機器人服務的例子,解釋應用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技術兩者息息相關。各局/部門將提出大約 10 個包含人工智能技術元素的項目。

 

創新及科技局改組與開設新首長級職位

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範圍

陳振英議員表示,在有關的常額職位開設前,編外職位經已到期撤銷而出任人員已離任的情況過往亦曾出現,以致政府當局要面對失去延續性的問題。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表示,當局建議開設 2 個為期 5 年的首長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而不是編外職位,與政府當局奉行審慎管理的原則一致。如有需要,政府當局會啟動程序,在編外職位到期撤銷前,預留足夠時間將該職位正式改為常額職位,這樣,出現因編外職位到期撤銷而失去延續性的問題機會應該不大。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同意考慮委員提出把 2 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編外職位改為常額職位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