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電子政府服務

開放公共資料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的”資料一線通”網站載有合共18類、接近7000個政府資料數據集。他詢問,政府當局距離全面提供所有可用數據集還有多遠。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政府當局沒有點算可開放多少個公共資料數據集,但政府當局會鼓勵各界利用開放數據集開發富創意的應用程式。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帳單和收費有多少種,以及政府當局有否就這些政府帳單和收費何時可全部透過電子及流動支付服務繳付設下目標日期。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資科辦已推出支援智能電話電子錢包的流動支付技術方案,讓相關局/部門在短期內按其業務需要而採用,以進一步方便公眾使用電子政府服務。

陳振英議員提及最近一宗事件,某大型政府基礎建設項目的承建商的電腦因黑客入侵而泄露政府資料。他詢問,政府當局日後會推行甚麼措施,確保政府資料的安全性和受到保護。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資科辦對政府的電腦系統進行了滲透測試,以確保政府資料安全和受到保護。就該宗事件,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泄露資料的是承建商的電腦,其保安水平有別於其他政府資訊科技系統,而個人資料或政府機密資料並無遺失。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補充,相關部門會與承建商跟進,提醒其必須小心行事,確保政府資料獲得妥善保管。

電子政府服務的推行

陳振英議員觀察到,運輸署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開發成本頗高,但卻不在最受歡迎的政府流動應用程式之列。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如何改善這個情況。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局/部門須就流動應用程式的使用率、更新和優化情況,向資科辦提交推行後部門報表,以改善公共服務。至於運輸署的個案,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補充,相關的公共資料已公開發放,第三方流動應用程式亦有利用這些資料。運輸署自行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的下載或使用率低於預期,可能是出於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