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2023年食物監測計劃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我有3個問題。第一個,食安中心去年透過食物監測計劃在香港冬日美食節攤位上抽取了一個食物樣本,驗出有致病原沙門氏菌,但食環署相隔20天後才公布結果,對市民的提示看來有點過時。最近大家都知道18區都搞 “日夜都繽紛”活動,這些活動也有食品攤位。我恐怕,現在大家都很正面地去“繽紛”,如果食物有問題,其實會影響活動效果。當局有否抽取食物樣本進行監察,確保美食攤位這些活動沒有問題,市民可以光顧?

第二是關於第17段、剛才提到的大閘蟹,當局在進口和零售層面抽取了97個樣本化驗,雖然全部合格,但現時每年大閘蟹的進口量很龐大,每年只抽97個樣本,當局覺得是否足夠? 另外,網購大閘蟹也很流行,文件也提到當局抽取了8 400個 網購食品樣本作檢查。這8 400個樣本中有否大閘蟹的樣本? 若有,佔多少?

最後一個問題。我在網頁看到,當局也有抽查時令食品、應節食品。剛剛過完春節,但網頁沒有明確指出有否抽查到處經常有售的蘿蔔糕、年糕、黃金糕等。是否有就這些食物的安全進行抽查,確保市民購買這些賀年食品時不用擔心質量? 謝謝。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專員:就該個案,其實我們抽樣之後,已即時宣布,不過要提及的是,剛才陳議員說得很對,現在有很多這些節目。其實食安中心有一個恆常監測計劃,會因應節日慶典抽取食物樣本化驗。抽樣之後,檢測亦需要一點時間,但是我們完成後一定會跟進和發出新聞公告。 另外,如果我們知道譬如某攤檔之後仍會繼續營業,我們也會對有關商户進行一些宣傳教育等;下次再去時,我們也會盡可能再抽樣,保障食物安全。

另外,陳議員提到的糕點。我們一向有一些特別監測項目處理這類食品,譬如新年之前,我們有抽檢一些新年食品,我們通常會分兩個phases公布,為何這樣做呢?因為如果我們等所有結果出爐,可能已經太近或太遲。我們之前的經驗就是要分兩步,phase one的先公布,我們可以早點告訴市民甚麼合格、甚麼不合格。另外還有phase two,就是再近一點,再抽再驗,分兩個phases去處理。剛才陳議員說的糕點已包含在內。

另外是hairy crab,我們抽取了97個樣本,雖然不多,但我們是以風險為本進行抽檢的。首先在入口層面,從每個場進來的,我們都一定在入口層面先抽驗。另外在retail,即零售層面,也會再抽樣作檢測,當中有一些是網購的,但我現時沒有相關數字。

陳振英議員:主席,略作跟進。剛才提到賀年食品有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抽查,我倒覺得似乎公眾對此不是很清楚。食安中心下了這些工夫,我覺得應該多點在網站匯報結果,或多點宣傳,否則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背後做了這麼多事情,令我們食得更加放心,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