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與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 聯席會議 發言

項目: 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河套地區的土地用途規劃

陳振英議員支持河套地區發展為當務之急,以配合本港創科的發展。他建議提供稅項寬減,吸引企業及大學在創科園設立基地。陳議員察悉,根據河套地區的建議發展大綱圖,作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發/文化創意產業及商業用途的最高總樓面面積將分別為720 000 平方米、410 000 平方米及60 000 平方米;他詢問有關商業用途的詳情。他又詢問,當局會否為創科園的租戶提供住宅設施, 即類似2017 年施政報告中所建議在香港科學園旁邊興建的創新斗室,以租賃方式提供辦公及居住兩用的空間予香港科學園的租戶。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建議發展大綱圖土地用途參數是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前制訂的,並會予以調整。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補充,作商業土地用途的60 000 平方米主要會包括食肆及商場,供創科園的租戶使用。至於陳議員建議為創科園的租戶提供住宅設施,可予考慮。

出入境安排安排

創科局局長回應陳振英議員的詢問時表示,政府當局無意限制創科園聘用本地、內地與海外人員所佔的比例。據觀察所得,目前香港科學園的本地、內地與海外人員所佔的比例約為7: 2: 1。日後創科園或會有相類似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