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再工業化政策及工業邨與香港科學園的最新發展

善用現有工業邨的土地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政府當局推動再工業化的政策方向,但他堅持必須確保編配作相關發展的用地不會變成備受批評的地產項目。創科局局長向委員保證,選定作創科發展的用地會指定只作研究及發展(“研發”)或工業邨用途,在該等用地上不會發展地產項目。

陳振英議員察悉,科技園公司已加強控制和監管工業邨設施未盡其用或被濫用的情況,除作實地巡查外,亦會訂明新租約條款,要求廠戶每3 年提交業務情況報告,而廠戶如無違反租約,可每次續約3 年;他詢問,科技園公司按何評估準則,判斷廠戶有否善用工業邨的土地。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回應時表示,針對廠戶營運情況的巡查,會在工業邨定期進行。就科學園而言,科技園公司每年會與廠戶進行兩次面談,以密切注視他們有否符合相關規定。例如,廠戶須證明有過半員工從事研發工作。目前,科學園約有13 000 名工作人員,當中逾9 000 人屬研發人員。

豐富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產業鏈

陳振英議員提到科技園公司計劃從已交還的廠房中,物色合適的樓房予以翻新再出租予科技產業;他詢問,科技園公司會否亦鼓勵與某一產業鏈有關的產業申請進駐工業邨,把相關的上下游企業集中一處。蔣麗芸議員認為,政府當局應選定一些目標產業,按再工業化政策聚焦發展。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表示,在工業邨內興建的專用多層工業大廈將會透過群集效應,吸引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進駐。例如,大埔工業邨首個項目會以高端電子生產企業為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