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渡輪服務牌照有效期

牌照期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如何可確保有意 提供渡輪服務的營辦商可公平競爭,以免渡輪服務只由某些集團公司及其子公司和附屬公司營辦。

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回應時解釋,在牌照總計年期 (即包括所有延續的牌照期)屆滿時,若多於一方表示有興趣營辦有關渡輪航線,政府當局便會為有關渡輪航線進行公開招標,使渡輪業界的經營環境保持競爭性。有興趣的各方可提交標書供政府當局考慮,中標者會成為香港法例第 104 章下營辦持牌渡輪服務的法律實體。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2 及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進一步表示,過往經驗顯示,由於渡輪航線面對營運困難,因此即使進行公開招標邀請準營辦商競投,亦甚少會有新的營辦商加入市場提供渡輪服務。

監察渡輪服務及碼頭設施

陳振英議員認為應在新牌照加入條件,訂明使用船隻的船齡上限,以進一步改善渡輪服務。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回應陳議員的意見時表示,運輸署經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渡輪業界的經營環境後,可在招標文件中訂明對船隻的要求。

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的加價申請

加價申請

陳振英議員支持電車公司的加價申請,因為電車公司加價後,便能繼續投資於電車系統及維持電車服 務的持續營運。

電車服務持續營運的非車費因素

陳振英議員察悉,電車公司已開展”冷氣電車試驗計劃”,使電車乘客有更舒適的體驗。他詢問有多少輛冷氣電車已投入服務,以及電車公司會否進一步擴展這項改善項目。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2 及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回答時解釋,現時有一輛冷氣電車正在試行,96%的受訪乘客在試乘後表示滿意。不過,要全面推行這項改善項目,電車公司須克服困難,盡量減低增設冷氣電車所涉及的能源消耗量及維修保養成本。

陳振英議員及梁志祥議員詢問,政府當局資助電車公司以新技術更換主要路段的電車路軌所涉的開支為何。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為電車公司提供更多資助,長遠進一步減少電車公司的維修保養成本。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2 答稱,政府當局已撥款合共約 2,000 萬元,以配對方式資助電車公司加快在主要彎位及路口以路軌塗層技術更換電車路軌。在完成工程後,便更換了合共約 2.4 公里的電車路軌。日後,若電車公司認為投放資本進行改善項目在財政上並不可行,政府當局或會考慮為該公司提供更多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