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17 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推出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田北辰議員提到政府當局有關推出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計劃”)的建議, 並表示補貼計劃的範圍應涵蓋紅色小巴(“紅巴”)及提供居民務的非專營巴士(俗稱”邨巴”)。田議員促請政府當局探討可行方案,將紅巴及邨巴納入補貼計劃的涵蓋範圍,讓經常乘搭這兩種交通工具的市民亦可受惠。陳振英議員贊同田議員的意見。

為免補貼計劃被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濫用,田北辰議員建議,市民必須以個人八達通卡支付跨境交通費用,才可受惠於補貼計劃,而當局應規定每名市民可享有的補貼只可透過一張指定個人八達通卡領取。陳振英議員提出類似建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表示,擬議補貼計劃旨在採用簡單方便的做法。訂定任何額外限制,難免會令補貼計劃變得複雜,增加行政成本,並對乘客造成不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進一步表示,根據八達通卡的實際使用量數據,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2,000 元的市民為數不多,只有4 位數字。在擬議補貼計劃下,濫用機會微乎其微,原因是市民每月仍須支付首400 元的公共交通開支,以及超出該金額的公共交通開支的75%,補貼亦以每月300 元為上限。

推出 “專營的士”及受規管的網約服務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會視乎立法會審議專營的士建議的結果,決定是否探討其他新服務(例如受規管的網約服務)。他詢問當局決定是否探討其他新服務時會考慮甚麼因素。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推出專營的士,獲立法會普遍支持,而政府當局正籌備有關立法工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進一步表示,以專營權模式推出專營的士, 是為了克服現行的士營運模式在長期確保的士整體服務質素方面的局限。推出服務標準較高的專營的士,或有助鼓勵普通的士業界改善普通的士的服務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