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建議開設 2 個編外職位,即在發展局規劃地政科的 1 個總土地測量師職位(首長級薪級第 1 點 )和在地政總署的 1 個政府土地測量師職位(首長級薪級第 2 點 ), 由 2020 年 4 月 1 日或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較後的日期為準),至 2025年 3月 31日止,以監督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推展情況,從而確保能按照已承諾的時間表如期推出項目的主要成果

三維數碼地圖的內容

陳振英議員詢問,三維數碼地圖會否提供實時交通資訊,以及無障礙設施位置等資訊,利便傷殘人士出行。

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1回應指,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由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入門網站”)和三維數碼地圖兩個項目組成。長遠而言,三維數碼地圖將成為入門網站的底圖,並取代現有的二維數碼地圖。三維數碼地圖容許更新,如顯示最新的路面情況、實時交通及無障礙設施等資訊,以便利使用者日常生活。當局稍後會向財委會申請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所需的3億元撥款,其中一半將用以發展三維數碼地圖,另一半則用以發展入門網站。現時私營機構的數碼地圖,往往沒有涵蓋香港較偏遠地區,如天水圍。當局預計,在2023年或之前三維數碼地圖可涵蓋全港,且能顯示各區地形及基礎設施的外貌,以及千多幢市民經常使用的大廈(包括政府大樓)的內部情況,便利市民日常生活。政府當局亦計劃在2020年年初,先發放三維數碼行人網絡地圖,包括正進行工程的路段等,其目標使用者包括傷殘人士。

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1續稱,各決策局/部門可透過三維數碼地圖的可視化技術、噪音/空氣/水浸模擬技術、室內/室外導航等應用程式進行土地行政、城市規劃、交通管理等工作,從而提升推行政策和措施的效率。她舉例指,在進行城市規劃時,測量師可應用三維應用程式製作模擬圖,視化擬議的建築物高度限制會否破壞山脊線。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並造成廣泛水浸,其後天文台與地政總署合作,運用相關技術,利用降雨量資料和三維數碼地圖,預測降雨量水平對不同區域可能造成的水浸影響,以協助推行防預措施。

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1補充,現時 不少私營機構會購買地政總署出版的數碼地圖,用 以開發他們的三維地圖,可見政府的數碼地圖亦掌 握最新及準確的資訊。她表示,政府的政策是盡量 免費開放政府掌握的各種數據予公眾使用,讓市民 可透過應用公開數據,針對不同使用者研發新的網 上和流動應用程式。

與持份者溝通及跨部門合作

陳振英議員察悉,擬議在發展局規劃地政科開設的總土地測量師(空間數據)職位將領導新成立的空間數據辦事處。出任該職位的人員除了需與各決策局/部門聯絡,亦需與政府以外不同持份者協商,爭取他們與政府協作開放數據。他關注到,發展局或地政總署有否適合人選勝任該職務。

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1回應指,地政總署轄下測繪處的員工近年定期參與多個與測繪技術相關的國際會議,並廣泛接觸及吸收海外的地圖測繪創新科技,當局有信心可由地政總署內部晉升人員出任兩個擬議開設的編外職位。

陳振英議員察悉鑒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涉及應用大量創新科技,創科局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支援發展局,以推展該項目。他查詢有關決策局/部門之間的分工及人手編制詳情,包括創科局未來在推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人手安排。

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1回應指,發展局的目標是在 2022年或之前開放入門網站予公眾使用,而在此期限前開放共享的數據主要來自發展局,因此至2022年為止,主要由發展局推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其後,發展局和創科局會再因應屆時情況作出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