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

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21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維護國家安全

陳振英議員感謝紀律部隊多年來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公共安全,指出,雖然香港目前受恐怖襲擊 (“恐襲”)的風險級別屬 “中度”,但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主義思想正走向 “地下化”,透過媒體、文化藝術,以及其他 “軟對抗”方式滲透,要求當局提供保安局的反恐準備及宣傳工作詳情,包括會否考慮為此製作一系列紀錄片,以教育學生。

政府當局表示,當局會一如既往,繼續提醒市民萬一遇上恐襲,應視乎情況採取“閃、避、求”的步驟以保安全。此外,國安處舉報熱線啟用,亦有助市民提供或舉報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資訊。為加強市民的反恐意識,當局會在情況許可下,邀請市民參與 反恐演習。保安局亦與相關團體 (例如學校)合作,透過宣傳片等方式,促進市民對反恐的認識和應變能力。各執法部門會繼續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軟對抗”材料採取執法行動。

廉政專員就行政長官 2021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陳振英議員申報他為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

私營機構的貪污情況

陳振英議員對私營機構的貪污情況表示關注,在建造業推行“誠信管理系統”,特別是當中有關誠信培訓的元素的成效。

關於 “誠信管理系統 ”的推行情況,廉署表示,發展局自 2021年 3月起將遵守 “誠信管理系統 ”當中有關誠信政策及誠信培訓兩個元素列作申請納入為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及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的要求。此外,發展局、建造業議會和廉署於2021年9月聯合推出了“‘誠’建商約章”,通過“誠信管理系統”向所有建築公司推廣誠信管理。廉署會與持份機構合辦誠信培訓專題工作坊,以訓練參與的建築公司管理人員,讓他們日後在公司舉辦相關的內部培訓。鑒於“誠信管理系統”推出時間尚短,現階段評估系統成效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