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18 年施政報告作出 簡報

網絡罪行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根據一間全球網絡安全公司發表的一份報告,香港有逾 200 萬人成為網絡攻擊的受害者。他認為,政府當局應設立一個免費下載網絡安全軟件的網站,供市民使用。

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警方採用不同策略打擊這類罪行,然而政府當局不宜透露警方所採取的行動方法。他表示,警方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調查科”)的人員曾出席國際會議,以更新他們對網絡犯罪最新趨勢的認識。調查科在國際警方合作以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發揮重要角色。當局已設立機制, 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機關進行 24 小時交換網絡罪行的情報。警方亦設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中心”),協調中心設立了 24 小時電話熱線,接受市民報案、回答查詢和及時向受害者提供援助。協調中心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以盡量減少受害者的損失。

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執法能力

陳振英議員對利用創新及科技以提升執法能力表示歡迎。他提述政府當局文件第 3 段,並詢問利用視頻分析如何能提升監獄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舉例而言,在懲教院所的用膳時間內,在囚人士在數個地點聚集,可能顯示他們會發生打鬥。視頻分析有助及早發現在囚人士進行這類聚集,從而能夠及時部署懲教人員到達現場。在懲教院所的醫院內為病人配戴數碼手帶亦有助於監察病人的脈搏率。

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的文件第 4 段,並詢問有關的 “研發 “工作是否由執法機關本身進行。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警方除設有專責研發的小組外,如有需要,研發工作亦會由外來專家進行。如有需要,相關政府部門亦提供技術支援。

 

廉政專員就行政長官 2018 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公共工程項目的貪污問題

陳振英議員申報,他是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及保護證人覆核委員會成員。他提述廉署文件第 14 段,並表示公共工程項目的貪污問題通常是由承建商的僱員揭發,但該等僱員未必喜歡以電子郵件方式或親身作出投訴。他詢問,是否有其他渠道供該等僱員作出貪污投訴。廉政專員回應時表示,任何人除可親身或以電子郵件方式作出貪污投訴外,亦可致電廉署的舉報貪污熱線或致函廉署作出貪污投訴。

升降機維修保養工程項目的貪污問題

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文件第 16 段,並詢問,廉署會否採取行動防止因應升降機優化工程資助計劃而進行的升降機維修保養工程出現貪污舞弊。

廉署防止貪污處處長回應時表示,在政府當局制訂新政策及新的資助計劃期間,廉署會按需要及早提供防貪建議。廉署亦協助樓宇業主就各資助計劃下進行的樓宇維修工程的管理制訂防貪措施。關於升降機優化工程資助計劃方面,在該計劃仍在草擬階段期間,廉署已及早開始向相關政策局提供防貪意見 。廉署會協助政策局/政府部門及該計劃的執行機構就管理該資助計劃制訂防貪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