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政府因應風季來臨及相關自然災禍所作的準備及應變工作

設立新資訊科技平台以發布與天災 及颱風 有關的 信息

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的文件第 9 段, 並詢問政府當局如何防止在”聯合運作平台”的新電子平台 (“聯合平台”)上發布不準確的資訊。他亦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不同的政府部門在聯合平台上發布資訊的工作上如何分工。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規劃及標準)回應時表示,聯合平台是一個具備地理資訊系統功能的新電子平台,可供各政府部門實時互通各自處理的山泥傾瀉、水浸及重大道路事故的實時緊急資訊。聯合平台旨在支援及加強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互通緊急資訊的工作。聯合平台不會取代個別政府部門發放緊急資訊的平台。試行版本現已推出,以進行為期超過一年的測試,其間共有 8 個政府部門參與試驗,而全面運作的版本則會試行約一年。聯合平台會分階段推出,第一階段將於 2019 年年初推出,供 11 個已同意參與的政府部門互通資訊,並會在一年後全面運作。在第二或第三階段,聯合平台的使用會擴展至更多政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