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 發言

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17 年施政報告作出 簡報

反恐措施

陳振英議員詢問, 政府當局將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 (“反恐專責組”)進行反恐工作時,會如何與各政府部門及海外的有關政府部門合作。此外,他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反恐專責組與警方現有反恐單位之間的分工。 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反恐專責組將在現有反恐架構及系統之上加強統籌方面的工作,並不會取代警方現有的反恐單位。反恐專責組也會統籌公眾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的警覺性,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

消防安全

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文件第 3 段,並關注到,政府將撥出約 20 億元以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該計劃”),此撥款額是否足夠。他詢問該計劃有否就所有舊式綜合用途樓宇完成消防安全改善措施定下時間表。

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該計劃旨在資助有經濟困難的舊式綜合用途樓宇業主進行《消防安全(建築物 )條例》 (第 572 章)所要求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在該計劃下,舊式目標樓宇的業主可獲的資助,以每幢樓宇計,粗略估計約介乎 40 萬元至 100 萬元。政府當局預期,就一些較簡單個案進行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應可於約 1 年內完成。

 

廉政專員就行政長官 2017 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工程合約及樓宇管理的防貪工作

陳振英議員申報,他是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他提述廉署文件第 16 及 17 段, 並詢問,廉署會否擔當更積極的角色,以防止在大型基建項目的招標過程中出現貪污情況。

防止貪污處處長回應時表示,廉署 一直與發展局、工程部門及有關的公共機構緊密合作,就工程合約的判授與管理向他們提供防貪建議。在有需要時,廉署防止貪污處的人員亦會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大型基建項目的籌備會議或標書評審會議,以便適時提供意見。廉署會不時檢視防貪建議措施(包括廉署為顧問公司及承建商的員工提供培訓)的推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