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公務員編制、實際員額、退休、辭職、年齡和性別分布概況

退休及薪酬福利

陳振英議員詢問,首長級常額職位與設有時限的首長級編外職位在薪酬福利條件和入職要求方面有否不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給予否定答覆並表示,政府當局知悉立法會議員對在當前經濟情況下開設首長級職位的意見,因而重新檢視了各項首長級人員編制建議,並在 2020-2021 立法年度把大部分開設首長級常額職位的建議,改為開設任期為 3 年至最高 5 年的設有時限的首長級編外職位的建議。

辭職

陳振英議員詢問, 政府當局有否了解公務員辭職的原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2019-2020 年度及 2020-2021 年度公務員辭職的人數分別是1571 人及1863 人。 2020-2021 年度公務員辭職人數佔公務員實際員額的比率是 1.05%。他又表示,公務員因不同原因辭職,包括健康或家庭理由、到私人/法定機構任職等,但有逾半數辭職者是在試用期完結前離任。 在 2018-2019 年度至 2020- 2021年度期間,分別有 68%、63%及 53%辭職的公務員是在試用期完結前離任。鑒於近年公務員的工作量持續增加、公眾對公務員的期望亦越來越高,部分試用人員若發覺自己並不適合在政府長遠發展,在試用期間離開亦是可以理解。

性別分布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載述 2020-2021 年度副秘書長級人員的男女比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職級屬首長級薪級表第 8 點的 18 個常任秘書長職位 (即最高級的公 務員職位)當中,14 個職位 (或 77.8%)由女性公務員出任。副秘書長職級的情況亦相類似。

疫情下保障政府僱員的針對性措施

感染控制措施 -接觸者追蹤的工作

陳振英議員察悉由 2021 年 3 月 1 日起,所有進入政府大樓或辦公室的政府僱員及市民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日期和時間。他詢問是否有政府僱員屬意登記個人資料而選擇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他並詢問,政府當局有否查核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是否準確。

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 2 回答時表示,幾乎所有政府僱員均使用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偶然有部分政府僱員忘記攜帶手提電話,便會進行登記。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並向委員保證無需擔心私隱問題,因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不會套取使用者手提電話內的資料。

疫苗接種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為個別局/部門提供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 (“疫苗”)外展接種服務,以便公務員接種疫苗。

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當局強烈鼓勵政府僱員接種疫苗,以保障政府僱員及其家人或服務受眾的健康。政府當局已要求局 /部門安排從事高風險工作的前線人員進行定期抽樣檢測。政府當局亦會加強為特定群組進行檢測,鼓勵特定組別的前線政府僱員採用”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陳振英議員有關公務員接種疫苗比率的提問時表示,政府當局沒有該等資料。 由於大部分從事高風險工作的公務員前線人員都屬於優先接種疫苗的組別,他相信公務員接種疫苗的比率應高於市民接種疫苗的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