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及公務員的表現管理

新的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擬採取甚麼措施物色並吸引最優秀和最合適的人員填補首長級職位空缺。他們關注到,有關薪酬待遇是否具競爭力和吸引力,以招聘適當的人選。

政府當局表示,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必須在秉持 “能者居之 ”的原則及確保 公務員團隊穩定性的前提下進行。由於為公務員團隊提供層級架構清晰的事業階梯、維持公平可信的晉升制度,是吸引和挽留人才的關鍵,因此未來大部分首長級職位仍然會透過內部晉升填補。然而,一些要求公共行政通用能力重於專業能力、有接班困難及在晉升過程中欠缺競爭的首長級職位,則可考慮納入新機制。政府當局會提供適度吸引的聘用條款及安排,以吸引現職公務員及公務員體系外的人才申請開放的職位。

政府新聞處處長的招聘事宜

就政府新聞處處長招聘事宜的提問,政府當局表示,政府新聞處處長的人選必須具備豐富的政府經驗,熟悉政府結構和運作,由熟知政府運作的高級公務員出任將會更適合。政府當局已進行內部聘任,並擴闊招聘對象的範圍。申請人實任職級為首長級薪級表第 2 點或以上或同等職級、具備最少 10年在政府擔任首長級職位的行政/管理經驗;並符合其他入職條件便可申請有關職位。

加強公務員培訓及發展

陳振英議員詢問,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是否屬於高級公務員晉升的必要條件。政府當局表示,其目標是提高參加該等課程的首長級人員百分比至100%,而且讓高層人員更全面認識國情及重要政策,實為重要。疫情一旦穩定下來, 當局即會恢復舉辦各項內地培訓考察及實體 交流。

培訓後承認資歷及進行評核

陳振英議員建議,政府當局應承認公務員在網上學習平台累積的培訓時數,以鼓勵他們在網上學習。政府當局表示已於疫情期間優化了網上培訓資源,而公務員學院的網上學習平台的觀看次數亦已大幅增加。當局聯同特派員公署每月舉辦的 “國家外交事務系列 ”網上講座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政府當局補充,可以就適當的網上 課程加入網上測驗,與清華大學合作的一系列錄播課程 “清華講堂 ”便是例證,參加者參與網上 課堂後必須完成網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