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貿易單一窗口系統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貿易單一窗口系統可以讓相關業界向政府一站式提交相關文件,第一階段服務已全面推出,第二階段服務在明年開始便會分批推出,現時的撥款是關於最後的第三階段,但文件指出,這階段處理的文件量是第一、第二階段的97倍。我會支持這次撥款,但我有數個財務安排上的問題想詢問政府當局。

文件提到,第三階段的系統會取代現時所有各個系統,這些系統的維護開支可抵銷第三階段的相關新增開支。雖然如此,即每年可節省1,700萬港元,但我想問,這些理論上可節省的金錢會如何體現於政府的帳目中,並讓我們監察到這些可節省的開支確是如期節省了呢?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我相信因為在初期這不是強制要求,所以在第三階段實施後,仍會有部分用户使用傳統方式,到櫃位繳交文件,但在系統完全投產後,這情況應會大大減少,那麼相關的人力需求應會有 頗大變化,但據文件的附件所載,就 2027-2028年度至 2031-2032年度列出的經常性員工開支是每年447.6萬元,列作管理和支援的費用。我想詢問政府當局,在這系統落實之前及之後的人手增減,可否提供增減的幅度讓我們知道?

最後一件事,既然政府部門在理論上可以節省金錢,亦節省了系統支出,那麼,在收費方面會否有調整空間?多謝主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多謝主席,多謝陳議員的提問。我先回應第三個問題。就收費方面,我們明白業界朋友非常關注收費水平。在第一階段時,因為要吸引/鼓勵更多人使用這套系統,所以該系統是免費使用的。而第二階段也是仿效第一階段,依然是以自願形式推行,所以仍然是免費使用的。而第三階段,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會根據政府一貫以來需要收回成本的原則。當然,我們亦會視乎便利營商的整體效用、業界意見、以及貿易文件的現行收費,然後才決定如何訂出收費水平。 無論如何,在任何收費水平或建議出台前,我們一定會到C&I Panel向各位議員匯報。

另外,就第二個問題,當使用第三階段的系統後,我們預期貿易文件的數量會大大提升。如果說今日要處理的文件有1億2 000多萬份,即超過1億份,到了2027年,所牽涉的數量是會倍增,即2億7 000多萬份。所以,我們預期,海關方面需要增加人手處理帳户登記或相關工作安排。我相信在人手方面是會倍增的。就這方面,我請副秘書長補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2:我回應剛才陳議員提問的第一部分。文件第10段提及推行單一窗口第三階段的兩組數字。第一組數字是理論上在第三階段可以節省的開支,當中包括業界開支和政府部門的開支。這些主要是因為第三階段的系統運行後,可以減省某些工序,令業界和參與的政府部門可以減省人手上的開支。這是理論上可節省的開支,因為業界和政府部門也未必只有一個人負責做相關工作,而是可能把時間分配做其他工作,理論上節省的開支是這樣計算得出,即按有關人員所減省的時間而計出來。

但是,在同一段落,亦有另一個數字。因為第三階段系統將會取代一些現有系統,這些現有系統的維護開支就是可直接節省的開支,因為現有系統由新系統取代後便無須再維護。但第三階段的系統運作後,當然亦有相應的維護開支。這個減省了的6,500萬元維護開支,便可在第三階段抵銷新系統的部分 維護開支,數字便是由此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