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家屬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概覽

提供中醫藥服務

陳振英議員察悉,當局會以先導計劃的形式於兩所分別位於港島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新界區(仁濟醫院)的中醫教研中心設立公務員中醫診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中醫全科門診和針灸服務,他們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在其他地區(例如在新的將軍澳中醫院或在九龍區)設立更多服務點。何啟明議員建議,在設立更多公務員中醫診所以外,當局亦可邀請有經驗的醫療團體在政府的 辦公室附近設立流動診所,方便公務員使用中醫藥服務。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考慮過在全港不同地區設立中醫診所,但經評估各所中醫教研中心可供使用的空間,並考慮到需要盡快提供中醫藥服務,才決定以先導計劃的形式,於上述兩所中醫教研中心設立中醫診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藥服務。公務員事務局會在試行計劃推行 1 年後進行檢討,檢討內容包括該計劃的涵蓋範圍、服務質素、運作模式、服務地點和名額,繼而研究其他長遠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副主席有關中醫診所預約診症安排及領取藥物制度的提問時表示,相關安排與現時 18 所中醫教研中心所作安排相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陳振英議員有關准許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使用私人市場的中醫藥服務後申領發還有關款項的建議時表示,政府當局難以控制私營醫療界別的費用和服務質素,故此暫時不會考慮該項建議。

優化公務員優先籌的安排

陳振英議員詢問普通科門診診所為現職公務員預留優先籌的安排會否令市民輪候更長時間。

常任秘書長解釋,普通科門診診所為現職公務員預留優先籌的做法是一項常設安排,好讓公務員透過優先籌獲得醫治後,在健康許可的情況下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以維持政府部門正常運作。他指出, 2018-2019 年度預留予公務員的優先籌有 55 萬 8000 個,僅佔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名額總數大約 10%。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補充,2018-2019 年度公務員在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優先籌求診的次數為 35 萬 8000 人次,僅使用了預留優先籌總數的 64%。

發還醫療費用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說明用於發還醫療費用的開支由 2017-2018 年度的 6 億 8,700 萬元大幅增加至 2019-2020 年度預算 11 億元的原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解釋,根據現行政策,如醫管局主診醫生證明為病人開處的藥物或儀器或其他治療服務在治療上屬必需,而這些項目是醫管局須收費或沒有供應,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向政府當局申請發還有關項目的費用。須繳付/發還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主要為需求主導,當局是以過往年度所產 生的實際相關開支為基礎,計算出為發還有關款項而預計的撥款。

 

非公務員合約僱員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及選舉事務處

副主席代陳振英議員詢問衞生署有相當數目的合約僱員長期服務該署的原因(超過120 名僱員服務 5 至 10 年、超過 170 名僱員服務 10 年或以 上)。他詢問衞生署有否不時檢視該署僱用合約僱員的情況(特別是已經開設 10 年以上的職位),以確定是否需要將一些確定有長遠運作及服務需求的合約僱員崗位以公務員職位取代。

常任秘書長解釋,衞生署僱用了 223 名合約僱員在出入境管制站負責提供健康篩檢服務。經進行內部檢討後,衞生署僱用合約僱員的數目與高峰期相比已經大幅減少(76%)。衞生署會繼續跟進這方面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