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家屬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概覽

提供公務員診所服務

陳振英議員詢問為紀律部隊人員及其家屬所提供的臨床心理服務,以及人手與病人的比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公務員診所一直有為包括紀律部隊人員在內的公務員提供臨床心理服務。政府當局注意到公務員,特別是紀律部隊人員,對有關服務存有需求。政府當局一直密切注視有關的需求狀況,並會因應情況所需加強提供有關服務。

提供中醫藥服務

陳振英議員注意到,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所提供的服務需求甚殷,他認為政府當局在明年第一季度才對先導計劃進行檢討未免僵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對先導計劃進行檢討的工作並非僵化。先導計劃在2020年3月推行至今不足6個月,而政府當局已自2020年8月起以問卷調查的方式收集服務使用者的意見,以期盡早改善服務質素。此外,政府當局亦會探討如何增強中醫藥服務的服務容量。

為公務員投購醫療保險

陳振英議員詢問獲個人醫療保險保障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數目,以及政府當局會否鼓勵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投購個人醫療保險;若然,政府當局會否考慮以鼓勵措施(例如提供保險資助及稅款減免)鼓勵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投購醫療保險。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政府當局沒有備存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投購個人醫療保險的統計資料。政府當局作為推動者,一直有為公務員推介若干醫療保險計劃以供考慮。此外,政府當局鼓勵公務員和市民在自願醫保計劃下投購醫療保險,藉以提供更佳的退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