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願景和使命

陳振英議員表示,他支持發展創科園,因其可推動香港創科的未來發展。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如何恪守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17年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下的非牟利原則,營運創科園。

創科局局長向議員再次保證,創科園的收入會全部用於創科園的建設、營運、維護和管理,港深雙方不獲營利性收入。

陳振英議員察悉,創科園的發展願景是成為世界級的知識樞紐及創科中心,他詢問政府當局以何準則評估此願景的成果。

創科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一般會以下述四大準則評估創科園實現其發展願景的進展:(a)開發新科技和研發產品商品化的數目;(b)吸引及培育的創科人才的數目和資歷;(c)從 大灣區及海外吸引來港的具影響力研發項目的數目;及(d)獲 支援的初創企業及高增值企業的數目。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研究及開發重點

有見創科園第一期的總樓面面積很大部分將用作科研和高等教育用途,陳振英議員詢問,與本地大學設立的深圳分校/科研機構相比,設於創科園的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的重點將會聚焦於哪些範疇。

創科局局長表示,創科園的總樓面面積有逾50%會作研發用途,另約有15%則會作高等教育用途。預計創科園內高等院校將會聚焦於應用研發。憑藉創科園的地利優勢,園內企業得以利用深圳的強大生產設施進行大量生產,以及拓展龐大的內地市場,擴大發展規模及獲取最大經濟效益。創科局局長補充,創科園會聚焦發展香港具競爭優勢的6個研發領域,即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及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