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壯大創新及科技人才庫

對於施政報告中各項有關創科的措施及多項創科相關的數字在近年都有理想的增長,陳振英議員表示歡迎。儘管如此,他關注到香港在吸引創科人才方面的成績落後於深圳,這點可從旨在匯聚國際研究及發展(“研發”)人才來港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至今只支持少數學者反映出來。他察悉,創科業界的就業人數由2014年的約35 500人增加至2019年的約44 600人,上升了約26%,並詢問政府當局有否為未來5至10年創科業界的就業人數訂定目標。

創科局局長表示,本地大學就傑出創科學人計劃遞交的提名,會由科技界、學術界及專業人士所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及甄選。第一批次共有119宗提名,該計劃支持了逾40名被視為最優秀或極具潛質的學人,以確保資源得到善用。政府當局會繼續分批次推行該計劃,以壯大研發人才庫。

創科局局長補充,創科業界就業人數增長的同時,初創企業的數目也由2014年的約1 070間增加至2021年的約3 800間,而風險投資基金在本港的投資亦由2014年的約12億元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約100億元。隨着新創科基礎設施的發展,預期上升趨勢會持續。政府預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將為本港創造約15萬個創科相關職位。

為發展創新及科技提供土地及基礎設施

陳振英議員察悉,香港現有及未來的創科發展基礎設施分散於不同地區,包括位於大埔的科學園、薄扶林的數碼港及新田的新田科技城。他詢問,政府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令各項設施發揮協同效應。

創科局局長表示,基於歷史背景及地理位置等因素,各項創科基礎設施的焦點各有不同。舉例而言,數碼港着重促進金融科技、數碼娛樂及電競,而科學園則把焦點放在深科技、人工智能、健康科技、綠色科技等。未來的新田科技城會利用鄰近深圳的優勢,結合兩個城市的相對優勢,例如深圳的強大製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