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國家”十四五”規劃

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陳振英議員詢問,香港特區政府將會採取甚麼措施,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推出的”金融科技 2025″策略,以促進在香港發展及使用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 (e-HKD)及數字人民幣 (e-CNY);香港可如何發展其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為內地營商提供配對服務;及理財通的進度及推行時間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財庫局副局長”)表示,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技術測試順利完成。金管局現正與人民銀行商討下一階段的測試計劃,包括就進一步擴闊及深化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的應用進行技術測試。數字人民幣既會為兩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及創新的選擇,亦會提升跨境支付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並有助促進大灣區各個城市金融互聯互通。

財庫局副局長補充,為了支持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的發行活動及進一步豐富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生態,當局於 2021 年 5 月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及外部評審服務支出。該計劃將為期 3 年。事實上,全球首次以大灣區為主題的國際綠色債券於 2019 年 9 月在香港發行,使香港具備優越條件成為在中國註冊的實體的主要離岸綠色債券市場,供其籌募資金進行綠色轉型。

至於理財通,財庫局副局長表示,廣東省的金融規管機構已在 2021 年 5 月頒布有關落實該計劃的指引擬本,以進行公眾諮詢。最新的指引提供較大彈性,包括容許內地居民透過”南向通”遙距開立投資戶口,並容許每間合資格銀行夥拍另一市場多於一間合資格銀行。金管局會繼續與相關當局緊密合作,加快落實理財通。

來自業界的收入的目標水平

陳振英議員表示一直支持 5 所研發中心的工作。有見 5 所研發中心來自業界的收入全都達到 2017-2018 年度訂下的 30%的目標水平,他建議政府當局提高目標水平 (例如提高至 35%), 以進一步提升研發中心的表現。陳議員特別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來自業界的收入,詢問為何:(i)與 2019-2020 年度相比,2020-2021 年度來自業界贊助及合約服務分別減少了 39%及 70%;及(ii)應科院多年來能夠成為所有研發中心中獲批最多專利的研發中心。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在 2017-2018 年度之前,來自業界的收入的目標水平僅為 20%。儘管該目標水平其後提高至 30%, 所有研發中心幾經努力後,均能在首個 4 年周期達到新訂的目標水平。政府當局會不時作出檢討,必要時或會再將目標調高。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補充,由於應科院的規模比其他研發中心大,有能力進行更多研發項目,因此能比其他研發中心獲取更多專利。關於主席的進一步查詢,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個別研發中心將取得的專利數目取決於已完成項目的數目、研發中心的規模及其專利相關項目的每年預算等。應科院會留意每年維持及提交的專利數目。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表示,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及在家工作安排對來自業界和合約服務的收入有不利影響,原因是應科院需要更多時間與業務夥伴聯繫及商定項目安排。儘管如此 ,特許授權費 /特許權使用費收入這些年來穩步上揚,合約服務數目在 2019-2020 及 2020-2021 年度均有增加,可見對應科院的研發工作的需求仍然持續,儘管業界在投資於研發方面已變得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