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下加強推廣香港專業服務的新項目

專業服務行業的涵蓋範圍

陳振英議員察悉,根據支援計劃主題網站的資料,支援計劃自 2016 年推出以來,分別有 17 個涉及建造及有關服務的項目和 20 個涉及醫療及有關服務的項目,在 75 個獲資助項目中佔頗大份額。然而,涉及公司秘書服務及工商顧問服務的項目數目卻相對較少,更完全沒有涉及獸醫服務的項目。陳議員詢問出現此現象的原因為何。關於津貼計劃下獲原則性批准的 5 項活動的範圍太窄,未有涵蓋醫療及有關服務、獸醫服務、廢物管理和環境顧問服務、技術測試及分析服務,陳議員促請政府當局與有關的專業團體聯繫,並為這些行業擬訂相關活動。

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表示,政府當局已透過不同渠道宣傳支援計劃(包括津貼計劃),並接觸不同專業團體以鼓勵申請。津貼計劃下的新安排可令政府當局、經貿辦和貿發局主動針對特定的專業服務行業。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 補充,正在進行前期規劃的 20 多項津貼計劃活動,將涵蓋更多專業服務行業。

活動形式

陳振英議員察悉,津貼計劃的活動形式主要為論壇、會議、公司探訪/參觀基礎建設、主題講座及商貿配對。他詢問政府當局有否就活動形式徵詢並考慮專業團體的意見。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津貼計劃的活動和支援計劃主計劃下的項目並沒有指定形式。政府當局會聯繫有關的專業團體,並鼓勵它們提交申請。就主計劃而言,只要擬議項目符合支援計劃的目標(例如推廣本港專業服務,以及提高專業服務水平和對外競爭力),而有關的主辦機構被認為有能力推行項目,其申請就有可能獲批。

商經局副局長補充,政府當局會因應疫情靈活處理支援計劃的項目形式。此外,由 2021 年4 月 30 日起,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亦會擴大至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大型展覽會和網上展覽,為期兩年。

支援香港再工業化的措施

匯聚創科人才

關於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陳振英議員詢問,截至 2021 年 7 月底,獲批准的公開課程和專門設計課程當中與”工業 4.0″有關的培訓課程的分項數字(包括獲資助的學員人數)分別為何。

創科署署長表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旨在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特別是與”工業 4.0″有關的培訓。政府當局歡迎不同行業的企業因應本身的培訓需要,為僱員揀選合適的培訓課程。截至 2021 年 7 月底,該計劃提供的資助總額超過 4,690 萬元。創科署署長答允以書面提供陳振英議員及姚思榮議員所要求的資料。

技術支援

陳振英議員提述生產力局與德國 “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共同設立的”科創中心”,該中心為香港企業引進”工業 4.0″相關技術。陳議員詢問在香港應用相關技術的詳情。

創科署署長表示,生產力局銳意協助香港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並逐步升級至”工業 4.0″。 生產力局推行的”工業 4.0 升級與認可計劃”,幫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已有 20 多個行業及 50 多間企業應用智能製造的技術進行生產。此外,生產力局亦營運 “知創空間”及 “Digital@HKPC(智能製造)”,推動再工業化及協助業界邁向智能生產。”Digital@HKPC(智能製造)”是生產力局大樓內的主題展區之一,設有不同智能生產線,介紹”工業 4.0″的應用技術。

鼓勵及支持研究及發展

就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成立的研發中心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的進展(包括商品化收入),創科署署長答允在會議後提供補充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