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會 議員議案 “制訂全面人口政策” 發言

“制訂全面人口政策”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也是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因素。人口政策對政府而言就像一棵大樹的樹幹,各個分枝涉及不同政策範疇,由各政策局互相配合,才能解決不同的社會需要。一項可持續的人口政策不單關係到我們的經濟發展,亦可讓市民享有平等發展機會,並兼顧市民對宜居環境和優質生活的訴求。

在2015年,香港人口有729萬人,到2019年上升至752萬人,但之後3年,人口一直下跌至2022年年底的733萬人,主要原因有幾個:第一,因新冠疫情而實施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移入人口大幅下降、非永久居民因工作調動遷出香港、已離港的永久居民因疫情滯留外地;第二,英澳加等國放寬移民條件,令港人外遷加速,過去3年,香港居民淨移出人口高達創紀錄的18.5萬人;第三,香港出生率連年下跌,死亡率上升,令人口負增長。

香港這3年間的人口累積下跌10多萬人,無論在數量還是跌幅,均創香港近60年紀錄,對整體社會運作形成不少衝擊。人才聚則城市興,人才散則城市衰,近期特區政府加大力度吸引人才來港,其實已看到問題所在,可是,制訂一項全面的人口政策仍屬刻不容緩。

首先,教師及醫護等專業人士移民外流,以2021年為例,衞生署及醫管局轄下醫生和護士的人數及離職率都明顯比往年嚴重,同一時間,教師流失的人數超過4 000人,導致醫患和教師學生的比例惡化,對學校及醫院的正常運作造成一些影響。政府要有針對性地立刻引入急需的專業人士,例如引入內、外地的醫護等專業人員來港,以滿足本地的相關需求。

補缺口之餘,我建議政府亦應制訂更積極的人才吸納政策,尤其是科創人才。國家“十四五”規劃在鼓勵香港繼續保持強項的基礎上,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目前距離這目標仍有不少差距,所以,雖然已出台“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和“人才服務窗口”等政策,但步伐還需加快,應研究一系列人才梯隊建設工作,尤其是要吸引科創領域的國際領軍人物進駐香港,為創新科技產業打好堅實基礎。

青年政策方面,樓價上升、物價高企、收入增長慢等都影響部分年輕人留港發展的信心,因此,除了協助解決他們學業和就業困難,政府還要採取多種措施扶助在港青年人,包括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等多元化產業,釋放這些青年的創業能量,也能豐富他們的公餘生活,此外,亦應為年青一代的婚育提供更多補貼和稅務減免等,增強其留港發展的信心與希望。

最後,在鼓勵生育方面,若只是增加子女免稅額、產假甚至現金資助,估計對生育率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大幅增加房屋供應,加快建屋速度,優化市民的居住環境,滿足年青一代組織家庭的實際需求,才能達到鼓勵生育的目的。

我很感謝梁毓偉議員提出的議案,促請政府以高層次統籌和跨部門協助方式制訂全面的人口政策,確保香港人口結構的可持續性。這樣,從個人層面可保障市民的生活質素,從整體層面可計劃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使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繼續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創建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會。

所以,代理主席,我支持原議案及所有修正案,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