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陳振英議員:

主席,政府在去年 12 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願景是構建一個世界聞名、經濟蓬勃及優質生活的智慧香港。這個智慧新時代尚在勾劃的階段,但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於 6 月 20 日公布的《2018 年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卻跌出全球十大,由去年的第七位急挫至今年的第十一位,先對香港撥了一盆冷水。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認為,香港在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國家和地區積極推動科技發展,相比之下,本港在不同的創科項目,包括電子支付及智慧城市等方面的進 展比較緩慢,影響了香港的競爭力。所以,我今天的發言主要圍繞香港金融科技和電子支付的發展。

根據《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2018 年 5 月的最新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 405 億元。按業界估算,其中信用卡佔總交易額的 50%;其次是現金,約佔 40%;至於電子支付、八達通等交易方式,則各佔市場的 5%。現時移動支付交易模式主要集中在小額支付領域,這些數據充分顯示,香港有很大的空間將現金支付轉向電子交易。

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在今年 9 月將會推 “快速支付系統”,提供一個電子化跨行即時資金調撥平台,加快推進香港邁向無現金的社會。香港現行的跨銀行轉帳,主要透過實體或電子支票,或經分行和網上銀行發出轉帳指示,一般需時兩天才可完成交收。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後,將可以全面接通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形成”全接通”的移動支付生態鏈,讓市民可以進行跨行即時支付轉帳交易,為香港市民提供不限於信用卡或八達通等流動支付的選項,令金融領域在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不會太過落後於其他地區。

主席,在 5 月份的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金管局回答問題時表示,已經完成系統的開發工作,現正進行測試。我在不同場合也曾多次追問,就着即將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政府將會如何展開大型的 宣傳教育,讓市民熟悉和願意接受新的支付模式。不過,到目前為止,政府似乎還未有清晰的宣傳計劃。我希望藉着今次機會重申,任何新的措施如果得不到用家的支持和普及使用,只會流於紙上談兵。

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有助打通香港本身的支付系統,為將來跨境電子支付服務奠下基礎。現時市場上尚未有同時覆蓋海外及內地跨境的移動支付服務提供者,將來錢包若能”跨境通”,以及提供全球化 服務網絡的”全接通”,再加上 P2P 的轉帳功能,將可形成一個一站式綜合化的電子支付服務平台,最終營造一個客戶可以進行全面而多樣化消費和轉帳交易的生態環境。

金管局指出,現時已有本港銀行正在開發跨境支付系統,但技術仍未成熟。而且,除了系統開發外,亦牽涉到政策審批。我期望能夠盡快推出完成的跨境支付系統。正如我開首所說,洛桑國際管理發展 學院最新發表的《2018 年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已經充分說明,香港現時落後於人,我們應該盡速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先開發區內的跨境支付系統,再進一步發展跨境跨地區的支付模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提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相當蓬勃,單在數碼港便匯聚了超過 250 家金融科技公司,業務涵蓋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等。過去 3 年間,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計款額已超過 9 億 4,000 萬美元,遠比澳洲和新加坡為多。話雖如此,面對大灣區積極爭攬金融科技人才,如何確保本港培育的人才最終會留在香港發展,是政府要積極面對的問題。

以美國矽谷為例,區內總人口只有 300 萬,但當中接近四成人口是非本土出生的人士。白種人和亞洲人分別佔區內人口的三成多。以上的人口分布,構建出矽谷這個舉世知名的創科人才搖籃。要打造成亞洲區的矽谷,香港要吸納不同的人才,不分種族、不分國界、不分性別,招賢納才。

除此以外,過往我多次強調的人才房屋配套計劃,以及提供足夠的國際學校學位等看來沒有直接關係的競爭條件,也是吸引金融科技專才的關鍵因素。如何鼓勵研發的風氣,更是香港未來賴以成功的關 鍵因素。香港暫時不可能發展”長生不老”的靈藥,但可以發展”科技不老”或”科技不老土”的研發精神,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