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專業服務業是香港支柱行業之一,也是香港具競爭優勢的行業。本人感謝及支持盧偉國議員謝偉銓議員提出議案及修正案,讓本會有機會通過辯論,促請政府審時度勢,配合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對專業服務的殷切需求,善用本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以及國際化經驗及網絡,制訂配套政策及措施,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為本港各類專業和大、中、小型企業謀求更多發展機遇。

香港現時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一直與內地的發展和需要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大局的演變催化出香港經濟的新局面。《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是內地與香港於2003年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內地和香港多年來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擴CEPA的內容和範疇。

事實上,20191121日簽署的CEPA修訂協議進一步開放服務業市場和更新關於便利服務貿易的承諾,並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合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例如建築師、結構工程師、律師、醫生,可以通過CEPA兩地資格互認或考試的安排獲取內地的專業資格。此外,該等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如受聘於內地的相關企業,可以在指定的內地省市註冊執業、開設建築設計或結構工程等事務所,或與內地事務所以合夥或聯營等模式經營。律師事務所可以合夥方式聯營,提供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務,並與內地合夥人分擔經營成本和分享利潤。該修訂協議已於61日起正式實施,本人期望政府逐步專業人的覆蓋範圍

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並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致力為業界開拓更大市場。特區政府正探討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合辦高層圓桌會議,善用香港的國際經驗和專業優勢,探索優化現代企業管治及加強科研應用等工作,相互協作以提升出去的競爭力;並於未來一年開展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安排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界別交流對接,促成合作,並深化雙方的能力建設,提升項目的國際化、市場化和專業水平化

代理主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上的致辭中提到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要求。他說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早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決議。《十四五規劃綱要》出的新格局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相互促進發展。

所以,要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特區政府必須與時俱進,促進與豐富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的互動和對接,以及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的對接,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透過大灣區為切入點,聚焦內地市場的商機,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代理主席本人謹此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