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3 善用外匯基金的資產

Q3 善用外匯基金的資產

陳振英議員

主席,局長其實未有在主體答覆回答關於外匯基金資產總額須維持在甚麼水平的問題。外匯基金除了用於捍衞聯繫匯率之外,亦一如剛才鍾國斌議員所說,在1998年用作入成功擊退。但是,翻查資料,1997年年底的外匯基金資產總額是6,367億元,當年的香港股票市場總市值則32,000億元,亦即外匯基金的5倍。現時的外匯基金資產總額雖已上升至45,000億元,但去年的香港股市總市值已躍升至475,000億港元,即外匯基金的10.5倍。

言之,如果今天要再入市打大鱷,外匯基金的實際影響力其實已見削弱所以,我想問局方有否同時考慮這因素,一併管理外匯基金的資產規模,例如勵把更多的 政府各類基金或資助機構資源集中起來,連同外匯基金一併作出管理,從而壯大其資產規模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剛才在回應鍾議員質詢()時已指出,整體金融市場外界對本地市場的信心,其實是一種動態係,這亦包括了陳議員剛才所指出的市值變化從另一角度而言,現股票市場的市值大約我們GDP(譯文:本地生產總值)13倍,所以和之前的數字絕不可同日而語。

正因如此,我們必須長期維持一定的儲備,以及確保有一定的資源面對金融市場的變化。因為正如我剛才所說,金融市場的變化相當即時,而且極具預期性和前瞻性,當中有相當多的預期。為此, 我需要備有更充足的資源,因而在處理外匯基金資產時必須以行,長期增值為目標。

另一方面,就外匯基金的組成,我們已在相關公布中清楚說明,當中包括一定支持組合亦包括長期增長組合,這是從資產角度交代錢放在何處。但是,從liability(譯文:資產負債)的角度,當中也有政府基金和法定組織的存款,所以現時已存在陳議員剛才所說的情況。進一步來說,外匯基金的用途一方面是抵禦金融市場的挑戰,同時則達到保本增值的目的,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