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III.議員議案 制定未來五年文化藝術改革及發展藍圖

“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議案

陳振英議員:代理主席,感謝鄭泳舜議員提出這項議案及6位議員同事的修正案,促請政府在現有基礎上,借鑒內地與境外經驗,善用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策略措施及發展藍圖,進一步提升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提升香港文化魅力。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港澳專章》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鄭特首在去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把握這種獨特的創意氛圍,將香港打造成為亞洲文化及創意之都的品牌,並循五大方向落實香港的新文化定位。

過去兩年,疫情使香港經濟嚴重受挫,疫後積極招商引資確可望迎回一些旅客及經濟活動,但文化藝術的吸引力同樣是讓國際旅客重臨香江的一個很重要元素。因此,政府在疫後推出針對性措施,幫助經濟盡快復蘇時,一定要把文化藝術的吸引力一併考慮。

政府多年前已把40公頃的優質臨海地段打造成具備世界級設施的綜合文化藝術樞紐,立法會昨天參觀了西九文化區內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項設施由2016年起分3批落成,包括我們參觀的博物館, 而鄧家彪議員的東九龍亦正在興建東九文化中心,預計 2023年啟用。

同時,香港現時有16個不同規模的表演場地、14所公共博物館、香港電影資料館、2所文物中心及藝術推廣辦事處等。上年度,政府用於為藝術活動提供場地支援、資助藝術團體、藝術教育和推廣的總開支57億元,當中並不包括興建這些設施的基本工程開支。

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多年來不斷透過興建及營運各種文化場地,以及持續增加日常開支來支持香港的文化藝術基建及發展,現在已擁有一定的堅實基礎。但未來5年的新一屆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應慢慢開始由“管理者”角色,逐步轉變為“推動者”的角色,就正如新特首所說,要以目標為本,加強政策措施的執行力,把各項措施用好、用活,才可以將香港真正打造成為亞洲文化活力之都。

除議案建議的各項具體措施外,我十分支持鄭泳舜議員剛才指,政府應改變對本地文化產業資助的方式,改以用類似消費券的方式直接資助市民購票觀賞及參與本地文化藝術活動,既可提升市民觀賞文化藝術的興趣,又可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產業的持續發展。

鼓勵市民參與文藝活動之外,亦需要擴大業界與社會其他界別的接觸廣度及合作深度。政府作為“推動者”,可以搭建更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將文化藝術界與其他社會各界連接起來,例如有學校想舉辦文化藝術活動或者興趣班,又或商場想在推廣活動中加入具本土文化特色元素,都可以通過統一平台尋找合適的文化藝術團體或從業者,而政府可視乎實際需要向活動提供資助,協助創造更多跨界文藝合作。

另外,我亦支持本地文化應與科技融合,打造文化產業數碼化。數碼化轉型帶來的技術便利和手段升級,可提升並激發文化產業的創造創新力,從而推動文化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並朝向更多元化及創新的道路發展。

代理主席,我會支持原議案及所有修正案。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