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 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

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

陳振英議員:代理主席,我感謝黎棟國議員提出議案,讓議員可以藉要求政府馬上推行一切可行的措施,築牢我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線,盡早落實通關,以解民困、以利民生,進行這項辯論。

我支持這項議案的內容。大家近期對政府的“外防輸入”政策,尤其是對國泰機組人員豁免措施的監督和執行提出很多批評和意見,我不想重複。至於政府目前的“內防反彈”防疫措施,包括接種疫苗和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安心出行”)記錄行蹤, 均屬於自願和自律性質,在建立防疫屏障方面很容易造成漏洞。

行政長官早前會見記者,回應國泰機組人員違規外出事件時強調,如果完全依靠市民自律,社會便不需要有執法人員。以又一城“望月樓群組”事件為例, 多名食客一直沒有應政府的呼籲進行檢測,令政府需要動用額外的人力和物力追蹤多日,才找出失去聯絡的6名食客。事實上,如果他們其中一人已經染疫,病毒早已在他失去聯絡期間衍生多條傳播鏈,擴散至社區。

政府最初推出“安心出行”, 為了鼓勵市民使用, 除採用非實名制外,亦不設追蹤功能,但仍然有大量人士在進入食肆時寧願選擇“填紙仔”,或使用“太空電話卡”下載這程式,甚至使用假的“安心出行”,為防疫工作帶來很多的障礙。相信在這一波疫情後,公眾對已完善的“安心出行”的接受程度已經大幅提高。本月中,立法會15名同事聯署要求政府實施“安心出行”實名登記措施,並參考內地的做法,加入類似健康碼的顏色警示功能,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有關做法十分值得政府仔細研究。

另外一個靠市民自願自覺但成效一般的重要防疫措施是接種疫苗。最初市民對接種疫苗的反應不算熱烈,如果不是大型商業機構積極配合,投入資源舉辦抽獎活動鼓勵市民參與,以及政府推出一系列的便利接種安排,相信接種比率難以達到滿意水平。但長者接種疫苗比率依然偏低,不過,當政府宣布在農曆新年後擴大疫苗護照涵蓋的範圍,長者擔心不能外出“飲茶”,該群組的接種比率立刻上升,可見防疫抗疫措施一定要果斷,否則只會抗疫良久。

就盡早落實對內通關方面, 政府亦應該同時關注其他可能會影響市民的因素。“港康碼”轉換為“粵康碼”是與內地通關的必要條件,政府亦已完成籌備工作。為了讓市民盡早使用和熟悉有關功能,系統已於上月對外開放供市民登記,全港18區的地鐵站亦設置了流動支援站。及至本月初, 已經有72萬名市民申請“港康碼”。但是,從註冊帳戶至成功轉換綠色“港康碼”的過程非常複雜,首先要在系統上填寫一系列的個人資料,如資料沒有錯,申請人便會收到短訊,並要再次登入系統以啟動帳戶, 然後把出行紀錄上載至“安心出行”, 最後要返回“港康碼”系統申請綠色“港康碼”。整個流程涉及10多個步驟,而且要在兩個系統之間互相切換和進行多次登錄,對於熟悉電腦操作或手提電話的年輕人來說也算複雜,更何況長者和對電子設備不熟識的市民呢?我相信他們難以完成整個程序。雖然現在有支援人員幫助他們,但日後通關後,他們須自行上傳相關行程才可以取得健康碼,這些程序相信會對他們造成一定困擾。

其實無論“港康碼”、“安心出行”、“智方便”或其他政府系統–我在上屆特首答問會也提過–均應該顧及使用者面對的困難,操作流程不可以過於複雜。現在“港康碼”轉換為“粵康碼”的功能尚未開通,我也不知道有關步驟會否一貫地困難,但我希望政府盡快強化“安心出行”,令市民可以在這應用程式裏完成兩地通關所需要的健康碼互換,做到真正利民、便民,不要成為未來通關的另一個障礙。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