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Q3投購的士保險

投購的士保險

陳振英議員:多謝代理主席。代理主席,事件是由一家市場佔有率達六成的保險公司突然大量向其保戶發出退保通知書所引致,而這些保單持有人多數又不能夠在7天之內成功向其他保險公司轉保。儘管現時保監局及時接管了該保險公司及撤銷相關的退保通知書,但看來只是將此事件的風險時段向後移。

為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對的士承保過度集中這個問題進行疏導,考慮對單一保險公司承保的士的保險市佔率設置上限呢?謝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代理主席,容許我代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答陳振英議員這個問題。第一,保險業始終是一項專業的商業服務,所以我們基本上尊重市場應有的運作。

關於剛才陳振英議員提出的問題, 即一家公司囊括一個相當大的比例這個問題,我們都有關注到,但我們亦要看回事件本身的情況。這次事件其實涉及一家公司可能有營運失當的地方,否則,我們也不會用到《保險業條例》中一些非常手段,透過委任一間會計師事務所作為經理,代表保監局去接管該公司,從而跟進所有問題。

所以, 我相信這是兩方面的問題。如果在市場運作下各人可以透過公平競爭的環境贏取自己的份額,我們覺得是要尊重的;但當市場出現問題,好像今天就着的士業的保險問題來說,我們亦有手段採取非常措施去處理, 不單要將原有撤銷了的保單作善後安排,在接管公司後亦有其他手段,在未來的日子,例如安排其他保險公司承接泰加保險未能承接的保單,這亦間接讓市場其他參與者有機會參與這家出問題的公司遺留下來的問題。謝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