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Q6 吸引及培養人才的措施

立法會六題 – 吸引及培養人才的措施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政府在答覆葛議員的主體質詢第(三)部分中有關更積極的人才政策時提到,已經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提供入境便利,但我未能看到政府提供其他同樣重要的配套,例如住屋。深圳市政府剛公布”深圳市住房建設規劃 2018 年度實施計劃”及”深圳市 2018 年度城市建設與土地利用實施計劃”,目標明確包括為新增人才提供合共超過 11 萬套住房,深圳市政府的住房政策則開宗明義表示會將資源進一步向人才安居方面傾斜。司長可否告訴我們,政府會否參考與香港競爭人才的對手(包括深圳市政府)的做法,制訂合適的引入人才房屋政策,吸引專才來港工作?

代理主席:

由於這項質詢至今只有 3 位議員可提出補充質詢,請官員回應時盡量精簡。政務司司長,請作答。

政務司司長:

好的,我會簡單回應。多謝議員的補充質詢。我們在現階段暫時未有較為進取的計劃,例如提供現金和住房。然而,我們亦有作考慮,例如在創科方面,科學園正興建一座大樓,將來有助提供小型單位予創科人才居住,該處非常便捷,收費也很便宜,可以說是資助房屋,這亦是向前邁進的措施。我們會不時留意適合在香港的本土環境下推行的措施,一定會認真跟進並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