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公務員事務

財務委員會 審核 2022 至 2023 年度開支預算的報告 公務員事務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我想問的問題是有關答覆編號 CSB007、CSB015及CSB023。在CSB007和CSB015的答覆中,公務員事務局指,沒有備存公務員參與防疫工作涉及的津貼開支,因為部門首長可以按其實際情況,首先會補假;如未能補假,某些職級以下可以發津貼。如果這樣,我想問局長, 有些部門可能有 OT錢不足的憂慮,這樣會否影響到有些部門派人參與防疫工作?局長也在其他答覆裏說過,有七成政府僱員現時投身防疫抗疫,但仍有三成未參與,這會否是其中一個因素呢?要統計這個開支,為甚麼這麼困難呢?這是第一個問題。 關於 CSB023 的答覆,我看到感染新冠病毒病的政府僱員人數高達 43 971 人,佔整體人數差不多超過 20%,現時大部分私人公司,包括立法會同事,很常見會要求員工返回辦公室之前先做快速測試,但政府的答覆提到,當局視感染風險和運作才決定是否提供測試包予人員進行測試。但今日、明日、後日,特首都呼籲大家自己做快速測試,我想問政府當局有沒有派快速測包予政府僱員,規定他們某部分人在返回辦公室之前,或者有些以前曾感染過的,必須進行測試後才回到辦公室。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多謝陳議員,有幾方面,第一,在抗疫防疫的工作上,公務員團隊是責任擔當的,所以在我們繼續維持緊急及必需服務,我們現在已逐步回復正常的公共服務,但之餘抗疫工作仍然繼續,所以,我們現在有七成僱員參與抗疫工作,所以這一點都希望大家清楚。 第二,每個部門是運用自己本身的資源,並用額外時間參與抗疫工作,就此,部門會先用 OT 或補假等方式作償。 對於這方面,我沒有聽過部門因為OT錢不足夠,所以要另外請人,並沒有這樣的情況。部門亦盡量由同事親自落場去做。而且, 因為開支本身由部門自己管理,所以沒有一個所謂中央統籌工作,部門總之在自己的封套內能夠自己處理,基本上都是這樣處理。有關僱員在工作環境內的安全,這是我們首要關注的, 所以,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很重要。在整體上,我們每個政府部門都會檢視,如果同事的工作本身是高風險,或者要處理到一些檢疫、隔離或者需要多接觸的工種,會安排他們做測試,每日返工做快測,確保他們安全、其他同事安全、辦公室又安全。這方面每個部門會因應情況去做,而不是 18萬公務員所有人都這樣做,因為未必全部人有這需要。作為一個市民,當然這幾天,星期五、六、日,大家一齊最好做快測,陽性就呈報,我們是這樣的做法。 最後一個數字是,現時我們累計染疫的僱員數目是45 000人,大約為實際政府僱員人數24%,不過當中九成半已經復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