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財政司司長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

樓市

陳振英議員表示,政府當局提供的電腦投影片第 11 頁所顯示的資料只反映港人的償債能力,而非其置業購買力。為了更清楚反映置業負擔比率,陳議員建議政府當局應考慮提供資料,以便將單位總值與 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作比較及/或將單位總值與香港納稅人的收入作比較。他亦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住宅單位在過去數年的實際供應量,並建議當局日後進行簡報時應在電腦投影片中提供有關資料。

財政司司長表示,未來數年的一手住宅單位預測供應量包括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單位、建築中而且尚未預售的單位,以及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的項目的單位。在 2012 年至 2017 年間,每年已落成單位的數目分別為 10 100 個、8 300 個、15 700 個、11 300 個、14 600 個及 17 800 個,而 2018 年已落成單位的數目則估計達 17 000 個以上。此外,截至 2018 年 10 月底,已落成及未落成樓宇中 尚未售出而又隨時可供發售或預售的單位約有 22 300 個。他亦察悉陳議員就改善有關港人置業購買力的資料的簡報方式所提出的建議。

 

2019-2020 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

稅務相關事宜

陳振英議員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在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新稅項,以及提高就政府收費設定的收回成本比率,藉以加快收回提供有關服務的全部成本。

財政司司長回應時表示,鑒於稅務措施的性質敏感,他只會在 2019-2020 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會否推出新稅務措施。關於增加政府收費的問題,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在建議如此行事前,會適當考慮各項因素,包括整體經濟狀況及可能對民生造成的影響。

運用財政儲備及財政預算盈餘

陳振英議員察悉,外匯基金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回報理想。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增加長期增長組合下的投資。他亦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設立專責部門,監察政府作為大股東的私人企業(例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主題樂園公司”))的直接投資。

財政司司長表示,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回報一向穩定,該組合由 2009 年至 2017 年的內部回報率以年率計算約為 13%。長期增長組合下的投資還有進一步增加的空間,政府當局和金管局會審慎選擇回報 穩定的合適項目。關於政府對港鐵公司和主題樂園公司的投資,財政司司長表示,港鐵公司是上市公司,其運作由該公司的董事局監督。政府一直透過與主題樂園公司的管理團隊舉行定期會議,監察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香港迪士尼”)的財務狀況和擴建及發展計劃的進度。財政司司長表示,各政策局 /部門均須接受審計署的衡工量值式審計,政府當局並無計劃設立專責辦事處監察對該等公司的投資。

 

處理強制性公積金註冊計劃行政工作的中央電子平台的撥款需要

開發中央平台的成本及挑戰

陳振英議員對政府當局的建議表示支持。他察悉中央平台的開發工作為期約 9 年,並關注到該項目約 2 億 3,940 萬元的擬議雜項及應急費用(佔項目總成本約 7% )是否足夠。他詢問當局如何得出該項估算,以及該項估算有否計及通脹等因素。他又詢問,現有 14 名受託人為配合中央平台的開發而提升其現有資訊科技系統所招致的成本估計為何。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表示,陳振英議員提及的 擬議雜項及應急費用的百分比是以項目總成本為基數計算。若以開發中央平台的項目資本開支(約為 18 億 6,500 萬元)為基數計算,該等雜項及應急費用約佔 10%;當局認為,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進行的同類性質的項目而言,此百分比實屬合理。他亦表示,積金局的顧問研究顯示,現有 14 名受託人所招致的總開支粗略估算會少於項目資本開支的一半。每名受託人的開支將視乎其運作規模而定。

陳振英議員詢問,鑒於鼓勵僱主及計劃成員使用中央平台和提高其數碼使用率均需時,當局預計中央平台與以紙張為主的強積金計劃行政系統同步運作需時多久,以及 33 億 6,715 萬元的擬議撥款有否就此情況作出準備。

在處理以紙張為主的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程序方面,副秘書長(財經事務)2 表示,”積金易”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其成員包括現有 14 名受託人的代表)已制訂一套技術規格,涵蓋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程序的 18 個主要範疇。工作小組會研究將該 18 個範疇中每個範疇下的各項程序數碼化以便中央平台處理的可行性。至於無法數碼化的行政工作程序,積金局會與受託人進行磋商,探討方法盡可能將有關程序標準化。他補充,以紙張為主的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屬無可避免。他亦預期可能會有少數不諳資訊科技的用戶未必能輕易適應全電子化交易。因此,在中央平台推出初期會有服務中心協助用戶。關於中央平台與受託人的分工,副秘書長(財經事務 )2 表示,在中央平台推出後,受託人會繼續對其計劃成員負有受信責任,以及履行若干法定職責,包括執行打擊洗錢措施。當局相信,實施中央平台後, 處理耗時的行政工作(特別是與僱主遞交供款有關的行政工作)的時間將可大幅減少。

關於提高數碼使用率,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表示,工作小組轄下已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此事。 積金局會聯同受託人在中央平台推出前,制訂及落實相關措施以提高數碼使用率。儘管所有受託人均一直有提供數碼工具供僱主及計劃成員使用,但當局留意到,這些工具的使用率在各受託人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專責小組會研究有較高數碼使用率的受託人的做法,並鼓勵他們與其他受託人分享成功經驗。至於項目的開發時間表,副秘書長(財經事務)2 指出,雖然政府當局有信心中央平台的硬件可如期於 2022 年完成,但若干預期需較長時間開發的工作 (特別是與主數據管理有關者 )或會令中央平台延遲推出。政府當局和積金局不會低估所涉及的複雜問題。

 

改變差餉寬減機制的可能方案

討論

陳振英議員認為方案 1 並非提供差餉寬減的可行方法。他表示,建議改動會令現行的差餉寬減機制變得複雜,並對業主造成不便,因為業主須通知估價署有關其物業的業權狀況,而擁有多於一個應課差餉物業的業主則須選擇其中一個物業獲得差餉寬減。此外,個別人士或會以有限公司名義持有物業, 甚或以不同有限公司的名義持有個別物業。這些個別人士仍可就多於一個物業享有差餉寬減。鑒於差餉寬減屬一次性的財政預算案措施,他對估價署需投放大量資源開發及維持所需的電腦系統,以及更新系統內的資料,深表關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表示,在考慮對現行差餉寬減機制作出可能的改變時,政府當局明白差餉寬減在本質上僅屬一次性紓緩措施。關於在方案 1 下設立全新電腦系統以記錄物業業權資料一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表示,為籌備實施經修訂的機制,首兩年所需的成立開支達 2 億元至 3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