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城市創科大挑戰

比賽形式

陳振英議員察悉,”城市創科大挑戰”初步建議比賽分為兩個組別,即公開組和學生組,他認為公開組比賽的主題應着重於尋求可實際應用的科技方案,以解決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的特定需要。他預期公開組的參賽者應為具備應用新科技實際經驗的公司,或是專門從事研發、產品/服務開發和推行的科技公司或初創企業。

陳振英議員認為,學生組比賽則應旨在啟發年輕一代的創意。由於教師應會在指導學生參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陳議員建議政府當局與具領導地位的創科公司或科技企業舉辦工作坊,向相關本地註冊學校的教師分享心得,這或有助他們學習如何指導學生擬備參賽方案。

創新科技署署長(“創科署署長”)表示,”城市創科大挑戰”的着眼點,是尋求具潛力的科技方案以解決社區難題。為了盡量邀請多些參賽者參與,政府當局建議”城市創科大挑戰”接受社會各界人士參加。公開組除了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外,也涵蓋有興趣(包括來自大學)的個人或隊伍。創科署署長補充,入圍的參賽者通過初步評審後,將獲安排參加不同的工作坊,以便改良其方案,將創新意念轉化為更詳細的推行計劃,繼而參與決賽。得獎方案會在公營機構試用。

比賽開支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建議撥款 5 億港元,以應付”城市創科大挑戰”未來 5 年的開支。他要求當局提供分項開支的詳細資料,並詢問會否在 5 年期間內平均分配擬議的撥款。

創科署署長回應時表示,撥款資源主要會用作支援獲選方案的產品化、改良和試用。當局預計其他開支項目(如獎勵、宣傳推廣及舉辦工作坊等)的費用應不會很高。創科署署長補充,開支會因應不同的比賽主題和獲選方案而有所分別,故此難以提供確實的分項開支。當局在現階段未能確定獲選方案產品化的資助金額,因為有關金額將取決於方案的具體內容、科技範疇、預算開發成本,以及是否有其他資金來源/贊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