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財政司司長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

宏觀經濟情況及中美貿易摩擦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美國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摩擦,以及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對香港所構成的影響。他們要求財政司司長評估對香港的影響,並詢問政府當局有何措施,使香港為可能面對的衝擊作好準備。

財政司司長表示,鑒於香港是一個細小的開放型經濟體,加上內地和美國均是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因此近期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會對香港造成影響實屬無可避免。不過,鑒於內地與美國仍在進行談判,不明朗因素充斥,因此現時難以評估對香港經濟有何實際影響。根據政府當局的初步評估,近期的貿易衝突(包括美國對入口鋁鋼材施加貿易限制措施)對香港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根據美國在 2018 年 4 月公布涵蓋 1 300 項貨物的關稅清單,估計香港約 520 億元由內地轉口至美國的轉口貨值(相當於香港 2017 年總出口貨值的 1.3%) 將會受到影響。儘管如此,一旦內地與美國的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全球及本地投資氣氛或會受到影響,香港可能因而蒙受負面影響。政府當局會密切留意最新的發展情況並迅速採取措施,紓緩貿易衝突可能對香港構成的負面影響。

財政司司長表示,他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均已向美國駐港總領事特別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安排下作為獨立關稅地區的特殊地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將於 2018 年 9 月前往美國進行職務訪問, 並會在有需要時直接向美國政府官員提出有關事宜。財政司司長補充,若他日後訪問美國,他亦準備這樣做。

陳振英議員認為,由於美國加息導致資金流出香港,港元利率會逐步上升。他要求政府當局評估本港 物業市場可能出現調整會對香港的經濟和本地消費造成甚麼影響。

財政司司長回應時表示,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已隨着美國加息而上升。雖然現時的情況有別於 1998 年,但政府當局一直密切監察當整體房屋供應亦持續增加時,本港利率上升為本港物業市場帶來的風險及影響。

 

建議修訂《職業退休計劃條例》(第 426 章)

討論

陳振英議員申報,他是職業退休計劃的成員。他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現時 4 322 個職業退休計劃 所涵蓋的僱員人數及佔工作人口的比例,以及政府當局對於本港退休金制度日後的發展有何看法。他又詢問,賦權處長進入非住宅樓宇巡查的目的為何,及積金局在規管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時曾否行使該項權力。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執行董事(政策) (“積金局執行董事(政策)”)表示,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約有 370 000 名成員參與 3 712 個《職業退休 計劃條例》下的註冊計劃,涵蓋整體工作人口約 13%。關於本港的退休金制度方面,副秘書長(財經事務)2 表示,自 2000 年 12 月 1 日起推行強積金制度後, 一般而言,所有僱主必須為其僱員登記加入強積金計劃。僱主可為僱員提供職業退休計劃,作為與強積金計劃並行的增補計劃;或在強積金制度實施後繼續營辦職業退休計劃,以保留其僱員在強積金制度實施前所累積的累算權益,作持續投資用途。他補充,擬議修訂的目的是讓處長可到僱用機構或商業處所進行調查或查察,以確定有關機構已遵從《職業退休計劃條例》下的法定規定。根據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 485 章),積金局在規管強積金計劃方面亦獲賦予類似的權力。

 

有關更新適用於持牌法團的財政資源規定的 立法建議

討論 

陳振英議員要求證監會提供資料,闡述證監會按何準則挑選擬議加入《財政資源規則》附表 3 所載指明交易所名單的 8 家期貨交易所及 6 家證券交易所。他又詢問,建議把上市及非上市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扣減百分率同樣訂為 30%的原因為何,以及把結構性基金及投資於金融衍生工具的基金等高風險金融產品的扣減百分率訂於 40%的原因為何。

證監會總監表示,《財政資源規則》附表 3 自 2003 年以來未曾修訂,而擬議加入《財政資源規則》附表 3 作為指明交易所的 8 家期貨交易所及 6 家證券交易所,與已列入該附表的交易所一樣須遵守相若的監管及審慎規定。把擬議的交易所加入名單,可利便持牌法團參與內地及其他新興市場。隨着滬港及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推行,香港已經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建立交易及結算聯繫。證監會亦察悉,內地為穩定及規管證券市場而推行的措施(例如”熔斷機制”)足以遏抑證券市場的價格波動風險。至於其他 4 家證券交易所,證監會總監表示,巴西、印度及台灣的證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均與其他指明交易所相若。關於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扣減處理方式,他表示,除了藍籌股之外,香港其他上市股票一般須遵從 30%的扣減規定。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不論上市或非上市)的扣減百分率將為 30%,但只有獲證監會或其他認可司法管轄區認可,並符合證監會公布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才可被視為《財政資源規則》所指的速動資產。結構性基金及投資於金融衍生工具的基金的擬議扣減百分率訂為 40%,與性質相若的基金的現行扣減百分率保持一致。擬議修訂僅旨在使產品名稱與《證監會有關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與投資有關的人壽保險計劃及非上市結構性投資產品的手冊》所使用的名稱保持一致。